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推进轻纺城“三次创业” 建设国际纺织时尚之都
2016-03-25
分享至:

  2015年回眸概况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时期,区委区政府做出了推进轻纺城“三次创业”的决策部署,围绕中国轻纺城“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型、复合型”的发展定位,中国轻纺城已经迈出了坚实的“脚步”,致力将轻纺城打造成为具有较高知名度和重要影响力的国际纺织时尚之都。

  2015年,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381.85亿元,同比增长11.61%,其中面料市场成交额865.83亿元,同比增长16.67%;市场注册经营户29853家,其中贸易公司8192家,合计新增1509家;联托运货运量436.63万吨,同比增长8.14%;市场外贸出口实绩企业1634家,出口额37.1亿美元;外商投资商业企业370家,新增81家;“网上轻纺城”实现在线交易额174.73亿元,同比增长55.01%。中国轻纺城荣获了中国市场优秀管理机构、中国优秀示范市场、浙江轻纺国际采购中心等称号。

 

  重点工程加速推进

  轻纺城市场重点工程项目高效推进:西市场拆迁工作基本完成;轻纺城仓储物流中心仓储部分完工;商务楼部分主体完工;轻纺城国际物流中心改造项目基本完工;谢桥立体停车库正式投运。

 

  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查为契机,联合市场监管、交通、公安、消防等部门,对市场环境卫生、消防安全、控违拆违、交通整治、工程管理五个方面实施全面整治,轻纺城市场环境秩序明显改善。

 

  网上轻纺城股权转让

  轻纺城集团股份公司成功收购“网上轻纺城”,“网上轻纺城”运行体制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轻纺城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融合发展的格局进一步完善。

 

  “布满全球”举办8次

  2015年,中国轻纺城做优做强“布满全球”产业与招商对接平台,共举办与上海、深圳等产业集群对接活动8场,为经营户带来直接订单600多笔,同时组织经营户组团参加深圳服交会、法国Texworld面料展等专业展会4次。

 

  招商隆市有新突破

  继续优化市场招商政策和隆市举措,南区市场在确定经营业态后,举办4次公开拍租招商拍租营业房222间;柯北服装家纺市场一、二楼通过推出新业态,完成营业房回租招商250余间。

 

  纺博会成交创新高

  2015年春秋两季柯桥纺博会再次取得圆满成功,各项展会数据均创历史新高。在实现数据平稳增长的同时,秋季纺博会期间,还首次举办了柯桥时尚周暨深圳时装周走进中国轻纺城活动。

  三大品牌活动举行“中国轻纺城杯2015中国国际时装创意设计大赛”、“2015中国纺织创新年会-柯桥峰会”、“中韩时尚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进一步提升了中国轻纺城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综合服务中心投运

  中国轻纺城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下设市场监管、国税、地税、质监、交通运输5个部门组成的“多证联办”窗口,并引入轻纺城营业房转让转租交易中心、品牌指导站等4家市场专业服务机构。

 

  培训商户2000余人

  深入实施经营户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经营户发展能力,为市场中各个层面的经营户提供培训服务,全年累计培训经营户2000余人次,同时引导和帮助经营户创新创牌。“科旺纺织”、“锦毅纺织”获评“省三A级重合同守合同单位”,“凤凰庄”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指数采集区域调整

  中国柯桥纺织指数发布8周年,共发布价格指数47期、景气指数11期、外贸指数11期。结合市场网格化管理,对指数采集区域的划分进行调整,对市场359家采集点和588种采集代表品进行了调整、替换。

 

  

  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和举措

  目标

  全面推进市场智慧化提升、产业时尚化升级、城市国际化拓展,到2020年,中国轻纺城在纺织贸易流通、时尚发布、信息交互、创意设计、商务会展、金融服务等方面得到显著提升。

 

  任务

  市场交易持续增长

  市场交易额年均增长10%以上,至2020年,中国轻纺城实现两个“2000亿”,即轻纺城实体市场成交额达到2000亿,同时,电子商务和网上轻纺城合计交易额达到2000亿。全面确立全国纺织品专业市场的标杆领袖地位。

  产业层次明显提升

  以市场转型提升推动纤维差别化、面料功能化、印染绿色化、服装家纺时尚化、技术装备信息化,轻纺产业块状特色优势不断巩固,纺织品牌数量年均增长10%以上,到2020年创意设计产值突破20亿元,打造更具综合竞争力的现代纺织产业集群。

  城市发展步伐加快

  以轻纺城为龙头带动的城市经济快速增长,到2020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超过50%,柯桥城市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举措

  自2015年起至2020年,组织实施“新611工程”,即用6年时间,到2020年,推进建设100个以上项目,再“造”一个轻纺城。

  围绕“轻纺城+实体市场”,致力打造全球最大的现代化轻纺交易市场

  ·加快主体市场升级改造。

  ·统筹推进市场配套设施建设。

  ·深化“划行归市”。

  ·加强市场招商隆市。

  ·提升市场整体形象。

 

  围绕“轻纺城+时尚创意”,致力打造国际性纺织创意设计中心

  ·加快建设时尚创意功能平台。

  ·规划建设时尚创意展示基地。

  ·大力培育时尚创意企业和人才。

  ·营造浓厚的时尚创意氛围。

 

  围绕“轻纺城+电子商务”,致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纺织电商前沿基地

  ·推动电子商务应用扩面。

  ·健全电子商务发展支撑体系。

  ·加快纺织电商项目、园区和平台建设。

  ·创新整合纺织产业供应链。

  ·积极发展跨境电商。

 

  围绕“轻纺城+现代物流”,致力打造全国最大的轻纺产品交易集散中心

  ·调整完善物流资源与功能规划。

  ·加快物流项目建设。

  ·大力培育龙头物流企业。

  ·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

 

  围绕“轻纺城+会展经济”,致力打造全国知名会展城市,推动会展产业优质发展

  ·大力培育会展领军企业。

  ·努力扩大柯桥会展影响力。

 

  围绕“轻纺城+现代金融”,致力打造全国区(县)级一流的现代化金融商务区

  ·优化市场金融服务体系。

  ·积极打造现代金融集聚区。

  ·推动企业股改上市。

  ·创新金融发展模式。

 

  2016年重点工作清单

  2016年,轻纺城建管委将围绕区委区政府“大力推进中国轻纺城‘三次创业的决策部署,全面深化市场发展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中国轻纺城国际化、时尚化、智慧化发展进程。力争轻纺城市场群成交额增长8%以上,总额突破1450亿元。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推进市场规划建设

  加快推动轻纺城西市场升级改造和104国道以南区域地块的开发建设,谋划启动老旧市场的改造工作,谋划在重点区域建设仓储物流集运点。

 

  细化新建市场的经营品类和布局,谋划建设新型面料市场。

  推进轻纺城智慧市场建设,力争市场区WIFI等信息化设施覆盖率达80%,谋划市场大数据中心建设。

 

  优化市场管理服务

  发挥轻纺城综合服务中心功能,着力构建市场统一管理框架,完善相关审批服务流程,设立6个市场客户服务中心。

  落实“四小车”整治工作部署,加快市场区人力手拉车、货运三轮车的提档升级,深入改善市场区环境卫生状况。

  强化轻纺城股份公司在市场管理服务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市场金融服务产业链,力争全年为经营户提供10亿元以上优质金融服务项目。

 

  深化市场招商隆市

  做大做强“布满全球”招商对接平台,在国内产业对接的基础上,谋划境外对接活动。

  结合市场改造建设,谋划系统的招商方案,加快南区市场、柯北服装市场等存量营业房的招商工作。

  谋划引进行业高端会议,配合做好市场创意机构、创意人才的引进工作,力争引进3-5家为市场服务的创意设计机构。

 

  推动市场电商发展

  完善网上轻纺城运行机制,在实体市场中谋划设立6个网商服务中心,加快实现网上市场与实体市场的全面融合。

  鼓励市场经营户自主发展电商经营,力争培育1至2家市场电商项目。

  强化市场电商发展意识,继续推进电商培训,力争全年80%以上的经营户参与网上轻纺城平台或自主开展电商活动。

 

  完善市场物流体系

  开展市场物流基地、物流资源梳理定位,加快轻纺城市场物流与全区物流业发展的融合推进。

  加快物流项目建设,年内完成轻纺城国际物流仓储中心一期项目建设,适时谋划启动二期建设。

  以市场联托运企业为主体,加快联托运市场的开放、提升,促进联托运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培育1家联托运转型示范企业。

 

  提升市场品牌形象

  谋划轻纺城市场品牌形象总体规划,加强品牌形象、营销战略、品牌创新等的策划,力争在轻纺城“三次创业”期间建立起高端的品牌形象体系。

  全力提升“纺博会”、“中国柯桥纺织指数”等优势品牌的影响力。

  加快推进市场区标志标牌、老旧市场外立面的统一规划设计及实施工作,力争2016年市场外观形象显著提升。

 

  维护市场稳定繁荣

  完善市场社会管理体系,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市场社会稳定综合管理水平。

  及时掌握市场稳定信息,摸排不稳定苗头,建立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的市场稳定管理体制,加强市场拆迁、收费中的稳定维护工作。

  加强市场稳定宣传,发挥市场商会、党组织的沟通协调作用,在市场中开展立足主业发展、维护市场稳定的舆论宣传,引导经营户诚信经营、有序发展。 (绍兴县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