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乳山:纺织服装企业“抱团”激活新动能
2018-10-09
分享至:

  9月13日,乳山市星歌服饰公司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10余名工人正围站在一台服装加工设备前,听专家讲解操作使用说明。“这是我们从韩国进口的全自动服装加工机,一台能抵得上三四名熟练工,全部投产的话,公司产能可以提高20%。”星歌服饰公司负责人于珊珊说,这多亏了协会给我们开出的“良方”。

  于珊珊所说的协会是乳山市服装协会,由市域内38家较大规模的纺织服装企业抱团成立。协会致力于通过先进服装技术推广,加强上下游企业合作交流,推动乳山纺织服装行业新旧动能转换。不久前,纺织服装协会组织服装行业专家到星歌服饰公司进行技术诊断时,针对企业提出的产能低难题,协会开出了通过引进进口全自动服装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的“药方”。

  纺织服装产业是乳山市的传统产业,目前已聚集500余家纺织服装企业,涵盖了服装面料和辅料生产、生产加工、印花绣花、国际国内贸易等多个行业。近年来,受劳动力成本上涨、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因素制约,乳山纺织服装行业出现了市场份额下滑等危机,亟须转型升级。为此,乳山市发起成立了服装协会,从技术推广、经验交流等方面入手给予全市的服装企业最贴地气、最直接的帮助,并通过企业抱团发展闯市场。

  在纺织服装产业链条建设方面,乳山鼓励服装企业加强合作,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链条,以产业链带动产业集聚。协会制定统一的纺织服装加工标准,在全市推行标准化运行,从而解决企业间加工方式的差异问题。协会也在摸索“工期上报”制度,各企业把各自的工期以及订单情况上报,由协会统筹安排,协商工期相近的上下游企业进行合作,实现无缝合作。

  协会以先进技术为指引,与中国服装协会对接工作,选调各企业优秀技术工人组成技术小组到省里学习先进技术,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协会还定期组织会员企业召开交流会议,着重在加工技术、销售市场、管理经验、政策优惠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实现信息交流、资源共享。

  “下一步,我们将设立纺织服装行业发展的专项资金,用于先进技术的推广和扶持全市的小型纺织服装企业,推动乳山纺织服装制造智能发展、绿色发展,把乳山打造成胶东纺织服装制造的新高地。”乳山市经信局局长张新龙说。

 

  (来源:大众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