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海宁:夏季桑园害虫防治和栽培管理意见
2020-06-29
分享至:

  今年入梅时间同比提早20天,桑树夏伐以来雨水充沛,桑芽生长良好。夏季是桑园多种害虫繁殖为害高峰期,利用夏伐后桑树枝叶量较少,农药防治效果好的有利时机,抓好夏季桑园治虫工作,对于压低桑园虫量基数,减轻秋蚕饲养期间的防治压力十分重要。因此,各镇、街道要根据当地桑园虫情和夏蚕饲养情况,及时布置桑园害虫的防治,同时抓好桑园开沟排水、除草、施肥、疏芽等工作。

  据逐日虫情调查点记录,今年第二代桑螟于6月1-4日初见,比上年提早12-15天。

  6月19日对夏伐桑园抽样调查:桑螟虫量比常年偏高,田块间差异大,均为3龄以上幼虫。平均虫量每亩1300条(上年同期180条),幅度0~3200条/亩,各龄幼虫占比分别为:3龄46.1%、4龄38.5%、5龄15.4%。桑尺蠖、野蚕零星发生,桑蓟马虫量低。

  预计第三代桑螟7月上旬初孵,7月中旬盛孵,发生量中等偏重。

  害虫防治意见

  1、防治时间:6月下旬。

  2、防治药剂:夏蚕大蚕用叶桑园,每背包水加江苏南通江山产80%敌敌畏乳油15ml+江苏宝灵产40%辛硫磷乳油10ml,安全间隔期5天。不饲养夏蚕的桑园,每背包水加江苏生久产40%毒死蜱乳油10ml,或江苏生久产24%虫螨腈悬浮剂10g(1小袋),安全间隔期15天。桑蓟马虫量较高的桑园再加江苏腾龙产40%乐果乳油15ml。

  3、注意事项:这次防治在夏蚕收蚁至低龄期,应严格掌握农药品种、施药时间,喷药后互相通报,先试后吃,防止中毒。

  桑树栽培管理措施

  夏季桑园管理除重视病虫害防治外,还要抓好水、肥、草管理。

  梅雨季节雨水多,桑树不耐长期积水,因此要及时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出梅后遇到长时间连晴天气,桑园应及时灌水,防止顶端生长停止。

  夏季是桑树生长最旺盛的季节,一定要及时补充肥料,夏肥要求氮、磷、钾配合施入,提倡开沟施肥,减少肥料流失。

  合理用好除草剂,桑树夏伐后地面光照度高,杂草生长迅速,不仅与桑树争水争肥,也是多种病虫害的过度寄主,目前桑园除草剂主要推荐草甘磷和草铵膦,在杂草较小时防除效果更好,但注意小桑树慎用除草剂,以免产生药害。

  (来源:海宁三农)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