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上半年家纺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有所分化
——5家营收超10亿元
2020-10-10
分享至:

  家用纺织品是我国纺织行业重要的终端消费品之一。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居民消费升级的特征更为显著,满足美观装饰、实用功能、时尚流行、健康舒适、绿色生态等方面需要的家纺产品逐渐为消费者所喜爱和认可,一些骨干家纺企业也相继进入资本市场。目前,我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在主板上市的企业共有6家,众望布艺(SH605003)于2020年9月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家纺行业第7家主板上市公司。本报告对除众望布艺外6家上市公司披露的2020年半年报中相关数据进行了整理分析。总的来看,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家纺上市公司在市场需求疲弱、营收整体下滑的困难情况下,不仅积极采取措施纾困,而且坚持推动转型升级,在转产防疫物资、深化品牌建设、强化运营管理等多方面进行各种有益尝试,基本实现平稳运营,展现了良好的发展韧性。

  01

  运营情况基本平稳,业绩表现有所分化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纺上市公司业绩表现较上年同期有所下滑,但总体运营情况基本平稳。2020年上半年,家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95.1亿元,营业利润9.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3.2%和19.3%。6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为37.7%,平均营业利润率为10.1%,平均净利润率为8.2%,均明显高于规模以上家纺企业水平。其中,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共有5家,梦百合位居6家上市公司之首,营业收入达到24.2亿元。

  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有所分化。富安娜通过强化直营渠道建设及加大电商平台经营力度,营业收入虽然同比略下滑0.4%,但同期净利润同比增长8.1%,销售净利率达15.2%,在6家上市公司中处于较高水平;梦百合产能及品牌国际化布局优势有所显现,盈利能力总体良好,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52.9%和2.9%的双增长。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终端需求不足,市场订单受到较大影响,罗莱生活、梦洁股份和孚日股份效益下滑较为明显,上半年利润降幅均超过20%。从盈利能力来看,罗莱生活、富安娜和梦洁股份的毛利率超过40%且较上年同期有所提升,有5家企业毛利率达到30%以上,表明上市公司整体价值增值能力较为稳定。从股东收益来看,梦百合与水星家纺的基本每股收益超过0.3元,对股东回报相对较高;富安娜基本每股收益较上年同期略提高0.01元,对股东回报有所提升。

  2020年上半年,家用纺织品行业6家上市公司的运营质量有所下滑,经营压力较上年同期明显加大。上市公司存货周转率位于0.6 ~1.7次之间,低于上年同期水平,且有4家企业存货周转率不足1次,表明存货的占用水平相对偏高,流动性不足,与当前市场需求疲软、销售形势欠佳的态势吻合。6家上市公司三费比例在10%~40%之间,与上年同期水平相比有不同程度的提升,一方面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用于渠道建设、品牌运营以及开展并购业务等方面费用支出增长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疫情期间企业复商复市进度滞缓,用于支付租金、职工工资及相关费用增长有关。从财务风险管控情况来看,6家上市公司资产变现能力总体正常,流动比率均位于2:1以上的合理区间,短期偿债能力良好;富安娜、水星家纺以及罗莱生活的资产负债率均处于25%以下的良好水平。

  02

  努力克服疫情冲击,持续深化转型升级

  2020年上半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家纺企业运营压力较往年显著加大。上市公司注重发挥其在生产制造、品牌运营及资源协同等领域优势,为克服疫情冲击下市场需求不足、贸易环境恶化及综合成本上涨等多重不利影响采取了各种有益尝试,成为纺织行业在困难形势下持续推进转型升级,不断延展内生韧性,有效提升抗风险能力的新亮点。

  一是积极转产防疫物资,协调资源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在疫情爆发之初,家纺上市公司迅速调整生产线及经营范围,生产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为全社会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了应有贡献。梦洁股份于2月下旬正式投产医用N95口罩和防护服生产线,水星家纺设立的10条防护服生产线达到日均2000件以上的生产能力。罗莱生活改造增设民用口罩生产线,初期产量达到5000只/日。上市公司转产抗疫的举措,在稳定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积极运用各类新零售工具,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寻求新增长。罗莱品牌依托“女神节”活动,通过品牌代言人与全平台媒体KOL达人矩阵合作,以“雅致、自信、懂生活”的消费理念,迎合了疫情之下消费者居家隔离期间对床品品质的需要,塑造并强化“超柔床品”的消费场景,于当日完成1000万直播销售的突破。富安娜积极布局网络直播及短视频常态化运营,带动上半年电商平台销售实现13%的良好增长,线上渠道收入占比已达到42%。

  三是加快推进全球产能布局调整,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梦百合是一家生产记忆绵家居制品的出口型企业,产品主销欧美市场,在塞尔维亚、西班牙、泰国和美国拥有生产基地,并在北美、欧洲、大洋洲及亚洲布局零售终端。2018年9月以来,由于美国实施加征进口关税措施,梦百合在国内生产向美国出口的记忆绵床垫产品的关税税率达到25%。2019年以来,美国又先后对进口自中国、塞尔维亚、泰国、土耳其等国的床垫发起反倾销调查。梦百合面临的外贸形势逐渐恶化。今年以来,梦百合加速推进海外产能布局调整,在美国西海岸和西班牙投资新产能,在美国东海岸以及泰国的生产基地也有部分投产。同时,依托于其良好的研发设计能力、稳定的产品质量以及规模化生产优势,公司积累了稳定的客户及渠道资源,上半年经营业绩显著增长。

    (来源:中纺联产业经济研究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