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粗放型加工模式→企业化生产 轻纺大县是如何破壁突围的?
2022-05-31
分享至:

  轻纺业是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这里也遭遇了疫情反复、成本上升等因素的严重影响,但全县轻纺行业一到四月的出口交货值,增长在两位数以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个轻纺大县抗住了风浪?记者在一线进行了调研↓

  当记者走进长兴县夹浦镇的吴城纺织产业小微园时,一辆接一辆的货车正将白坯布发往南通、绍兴等地。在今年疫情反复,原材料大幅上涨的严峻形势下,还能有这样的热闹场面,村里人都说,多亏两年前的未雨绸缪。

  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村民 朱银根:在家里织布的话肯定要停产了。

  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村民 季法根:成本太高了,疫情关系也生存不下去了。

  曾经,夹浦镇吴城村有1700多台织机分散在109户村民家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多重冲击让家庭织机户们难以应对。眼看乡亲们丢下致富的行当,身为村书记的孔有明不甘心。那时刚好省里来调研,也指出了粗放型的加工模式存在应变能力差、环保、安全隐患多等问题。孔有明提出把大家集中起来的想法得到了各级领导的支持,但村民们的心里却七上八下。

  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村民 朱鹅珍:当时不想搬的,因为搬过来生怕加工费之类的都被卡着,没有利润,很担忧。

  村民大会上,矛盾主要集中在小微园谁来建、新机器谁来买两个问题上。孔有明动员村里的另一家纺织大户,两人向银行贷款5000多万元,投资1.2亿,把园区建了起来。随后又添置了208台全新的喷水织机,引导家庭织机户入园,走上企业化生产的道路。

  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党总支书记 孔有明:我们统一管理之后,布的质量提高了,本来在家里做加工是300米一天,现在在这里400米一天。

  三楼加弹,二楼整经,一楼织布,既省去了以前包装、运输的成本,还能购买价格相对较低的半成品原材料自己加工,进一步降低成本。生产的标准化规模化,也让产品合格率从87%提升到95%以上。

  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党总支书记 孔有明:村民开始不想要进园,后来抢着要。

  长兴县夹浦镇吴城村村民 朱鹅珍:现在一家才分到21台织机,人很多,抢都来不及。

  自车间投产以来,吴城村的纺织产业小微园里除了69户织机户负责1350台织机的生产加工以外,还有300多位村民在小微园上班,人均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

  “低小散”生产方式的改变,让吴城纺织产业小微园扛住了今年以来的风浪,而产品不断创新,更是让长兴的纺织企业稳住了订单,拓展了市场。在华隆丝绸有限公司,来自20多位欧美采购商的订单已经排到几个月后。

  浙江长兴华隆丝绸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曹淑芳:有个客户已经给我们下了五个柜子的布料,就是五票订单,我们现在基本上在发货了。今天他跟我们讨论的是接下来还有五个柜子,就是不断返单。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订单不断靠的就是产品的不断创新突破,有一款热销的高档布料,当初由于客户在手感和克数上要求极为苛刻,企业不少人还曾经有过畏难情绪。

  浙江长兴华隆丝绸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曹淑芳:大家在一起开了很多会,到底要不要做,要不要试?客户说了一句话,只要你们做出来,这个价格你们决定。

  于是,从上游原材料到下游坯布印染,全厂上下兴起了一场前所未有的技术攻关。在历经近一年的反复打磨后,这款产品终于通过了客户的重重检测。

  浙江长兴华隆丝绸有限公司业务总监 曹淑芳:没想到能在欧洲市场做下来,这一款产品是我们的主打,做下来之后我们也很激动,客户也很激动,然后就开始大批量做。

  浙江长兴华隆丝绸有限公司总经理 殷荣华:就是要拿出拼命的精神,爱拼才会赢。

  正是面对危机,未雨绸缪、提前布局,才使得长兴这个轻纺大县在今年遭遇一系列挑战时,抗风险能力大大提升,发展走上良性循环的道路。今年1到4月份,全县轻纺行业工业总产值129亿元,新产品产值60亿元,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2%。(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盛洁 长兴台 张杰 凌巧逸)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