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金手指”玩转纺织转型魔方
2022-07-27
分享至:

  如果创新有“捷径”,工业设计一定是必选项之一。

  工业设计,被誉为撬动工业发展的“金手指”。产业因设计而具有活力,世界因设计而更加美好。在“金手指”的转动下,纺织服装行业转型升级的“魔方”,将迸发出更多精彩。

  越来越多的纺织服装企业认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价值。就在不久前,浙江省、上海市的两家纺织工业设计院入选国家工业设计院培育对象名单;山东省宣布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与纺织服装融合发展······工业设计,将为纺织服装产业注入创新活力,帮助纺织服装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聚焦需求激活设计生产力

  “设计是生产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谈到工业设计的新特征时说,“设计是融合技术创新、时尚创意、文化认知和生态发展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

  工业设计是推动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的重要路径。我国制定实施“十一五”规划时,首次明确提出了“鼓励发展专业化的工业设计”;“十二五”规划提出要“促进工业设计从外观设计到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十三五”规划提到要“支持工业设计中心建设、设立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十四五”规划强调“加快发展研发设计、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中极具增值潜力的环节。”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生产力促进部主任、中国纺织信息中心主任乔艳津说。截至2020年,为加速推动工业设计作为生产力的驱动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46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平台),入驻设计机构6100家,线下入驻纺织服装设计师约1.6万人,网上签约纺织服装设计师1.8万人。

  杭州朗润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珂认为,工业设计对于纺织行业来说,具体体现为产品的设计。以面料为例,从面料研发到成品应用都是设计的过程,其中包括花色花型的搭配、面料的功能性选择、色彩搭配等。这些设计都必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愉悦家纺有限公司注重强化工业设计能力,围绕需求导向和技术驱动开展创新实践,于2010年成立愉悦家纺工业设计中心,并于2021年获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愉悦家纺对于其工业设计的发展路径已有规划,将以建成“趋势发布——创意设计——技术研发——绿色智造——产品评价——品牌推广”六大模块构成的世界一流工业设计中心为目标,聚焦以功能纤维新材料为核心的流程再造、以绿色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精益制造、以价值链整合的模式创新,规划建设健康产业技术研究院、生态纺织技术研究院,健康技术孵化平台、健康产业中试基地及健康产品体验展销馆,打造“科技前沿、专家云集”的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的创意和设计总是从产品的整体性出发,从解决痛点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出发。当我提出一个新的概念时,团队愿意努力去把新概念变成新产品,使创新设计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效益。”一位已加盟华纺股份有限公司3年多的外籍设计师深有体会。

  吸纳人才推动新品市场化

  不少企业人士表示,纺织服装行业应用工业设计的意识亟需加强,对设计创新的重视程度和投入不足有待进一步改变。目前,行业内工业设计中心侧重技术研发,主要集中在材料研发和技术研发,在用户研究、趋势研究和设计策划方面较弱,亟需补充专业力量。

  由于一些纺织产业集群地、行业企业地处三四线城市,与国内一线城市相比,在引进高层次工业设计专业人才方面存在困难,人才梯队建设难度较大,需要政府、协会等部门给予政策支持。

  当然,也有不少企业已经积极想方设法吸纳人才,搭建专业设计队伍。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形成了各部门对于研发设计的关注意识和重视程度,建设了一支具有市场意识的专业设计队伍,培养出一批具有领先设计能力的专业设计人才,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设计体系。目前,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有专业设计人员260余人,其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226人,占比87.1%。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设计中心为公司整体转型升级、产品结构优化调整和市场开拓提供了强有力支撑。如今,公司设计团队已总结出一套独特的从主题到风格的流行趋势解读与运用方法,团队设计的天然抗菌汉麻超柔床品等产品获行业大奖。新产品订单所占生产的比重逐步提升,目前占整个生产数量的30%-35%左右。

  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于2021年被评为国家级企业工业设计中心。中心下设服装面料设计部、创意家纺设计部、品牌设计部、蜡印花型设计部、产品检测中心、工程技术研究院等6个功能板块,形成了从市场调研——产品设计试制——策划推广的研发体系。公司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进一步密切与市场的联系,及时获得产品的市场需求信息,以确保产品开发与前沿市场有效对接,实现设计产品的“针对性、经济性、完美性、有效性”,以保证新产品的规模化、市场化。

  作为纺织行业中的排头兵,愉悦家纺工业设计中心目前拥有300余名设计研发人员。公司借助高校和科研院所技术信息人才资源优势,与青岛大学、北京服装学院、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单位,在产品开发设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建立起深度合作关系。例如,公司与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合作,常态化开设企业内部工业设计人才培训、潮流趋势发布秀、路演推介、线下新品体验、线上新品众筹、外出市场调研等活动,多渠道多模式开展工业设计能力提升行动,以教提升,以学拓新,以赛促创,有力提升了愉悦智造的品牌价值和市场竞争力。

  系统集成提升核心竞争力

  为推动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工业设计提升整体竞争力,相关工作正在加快展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作为行业平台,积极参与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申报推荐工作,目前已有多家纺织服装企业的工业设计中心获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2018-2020年,由中国纺联生产力促进部牵头,先后两次共评定出28家行业工业设计中心/设计企业,一批纺织行业工业设计中心应运而生,如华孚时尚、万事利、歌力思、艺之卉、博洋等。2019-2020年,在工信部的指导下,相继开展了《工业文化助推纺织行业发展路径研究》《纺织服装行业工业设计国际合作现状及路径研究》以及《纺织工业文化与纺织工业现代产业融合培育模式研究》等专题研究。2020年,举办了工业设计与知识产权保护专题研修班等。

  在工业设计时尚创意的赋能下,我国各地纺织产业重镇也在结合当地优势,出台相关举措,构建核心竞争力。

  不久前,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提出,山东将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与纺织服装融合发展,进一步增强行业创新能力。

  山东是纱线、面料、家用纺织品、服装生产大省,产业地位举足轻重。山东将积极引导省内重点企业注重文化创意融合、品牌价值提升和用户体验,融合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加强流行趋势与生活方式研究,以科技、时尚、绿色为核心进行产品再造,不断提升山东纺织的时尚话语权和流行趋势的引领力;引导行业领军企业、产业集群等,加快纺织服装领域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设计平台建设,构建工业设计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企业与国际设计机构合作体系的建设,持续提高时尚创意水平,壮大一批品牌企业。

  “辽宁省将‘政策支持、行业引导、企业发力、人才集聚、市场响应’进行集成,形成产业合力,来推进辽宁省行业企业由大规模批量化生产向创意设计转变,推进区域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的决策。”辽宁省纺织服装协会会长王翀介绍说。

  潮州市工业设计协会会长、广东国色婚纱礼服有限公司詹健鹏表示,潮州通过组织工业设计专题培训、企业交流会、设计师对接会、设计沙龙分享会、年度优秀设计师评选活动、设计师颁奖盛典、知产主题峰会、设计大赛、产学研活动等多种方式,联合云设计中心平台,为潮州支柱产业注入创新设计能力,聚焦提升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潮州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