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产协一行调研山东重点企业
2022-08-10
分享至:

  8月2-3日,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会长李桂梅、副会长段守江、季建兵等一行调研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永信非织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莱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等行业重点企业。期间参加济南海关“多组分纺粘非织造新型环保复合滤材生产设备”专家论证会,组织专家分别就中国纺熔非织造过滤材料研发基地、中国医卫用水刺非织造材料研发基地(山东)、中国深远海高性能网衣研发生产基地进行复评和评审。

  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线上)、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以及相关专家就泰鹏公司引进多组分纺粘非织造新型环保复合滤材生产项目进口设备减免税业务进行论证。

  中国纺熔非织造过滤材料研发基地依托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19年。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中国非织造布行业十强企业,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等四个省级研发平台,拥有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1项,外观设计专利4项,主持起草了9项纺织行业标准。公司专注于高端非织造材料研发生产,是国内最大的纺粘法非织造布(涤纶热轧)生产加工厂家之一,产品类别包括:平板类、轧点类、双组分涤纶热轧纺粘法非织造布,纺熔复合涤纶热轧非织造布以及特种纤维隔热减震保温材料,主要应用于水过滤、空气过滤、汽车及飞机用过滤和内饰材料、军用特种工业、农业覆盖材料、簇绒地毯和地板革底布、复合防水材料、高铁路基建设等领域。

  专家组认为,泰鹏是国内领先的聚酯纺熔非织造材料生产商,以国际先进的技术理念引领行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规模优势和市场份额,基础能力明显提升,科技成果突出,研发方向明确,建议加强行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推动力量,进一步提升行业影响力和显示度。

  中国医卫用水刺非织造材料研发基地(山东)依托山东永信非织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设立于2016年。公司专业从事水刺非织造材料及其深加工的生产技术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卫生、美容护理及家居装修等领域,产品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欧盟、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公司积极开展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5S现场管理、安全标准化管理、卓越绩效管理、ERP+MES信息化管理五大基础管理体系建设。近三年来,公司在复合产品研发、新型纤维应用、功能后整理等项目关键技术的研发取得较大进展,围绕新材料、新技术、环保绿色可降解目标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积极开展水刺非织造布智能工厂建设。先后获得全国纺织工业先进集体、山东省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济南市单项冠军、绿色工厂、行业“十三五”高质量发展企业等荣誉称号。已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98项、外观专利2项。

  专家组认为,永信公司研发体系完善,人才队伍建设成效突出,注重产品开发差异化和装备水平智能化,建议加强双碳战略研究,建立和完善企业标准体系。

  中国深远海高性能网衣研发生产基地评审会在山东莱威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该公司专业从事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及其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院士工作站、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工业企业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掌握全套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生产技术,可实现安全、环保、直纺连续、大规模、低成本、高性能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的生产。拥有从纺丝、绳网编织、染整定型、涂层整理、大型养殖网衣研发设计和安装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生产技术。参与制定国行标6项,已申请专利8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公司开发的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深远海高性能绳网和防护防弹产品广泛应用于深远海鱼类养殖、远洋船舶运输、国防军工等领域。

  专家组从技术研发、应用实践、人才建设、产学研合作以及战略发展等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并给予指导意见。

  李桂梅指出,泰鹏和永信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在科技创新,技术升级,产品差异化,装备智能化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基地的引领示范作用,后期要结合行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深耕细分领域,加大研发投入的力度,联合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开发,不断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同时注重绿色发展。随着海洋强国战略实施,我国深远海养殖科技创新速度明显加快,有力推动了渔业转型升级,大型养殖设施、深远海养殖产业成为发展热点,莱威公司要把握机遇,加强技术创新、专业人才培养、产学研用合作,推进高性能网衣在深远海网箱中配套应用和近海渔网替代。

  李陵申针对行业基地发展提出六点建议,一要加强创新引领,增加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二要重视质量品牌,铸就精品品牌,打造产品+服务的产品生态;三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人才资本;四是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运用,提升专利、标准等基础能力,固化科技成果;五是推进产融结合,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助力企业向更高层次发展;六是强化示范引领,提高行业影响力和显示度。

  (来源: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