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从人拉犁耙到全程机械化 新疆兵团棉农实现“轻松”种地
2022-10-08
分享至: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棉花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进入10月,新疆兵团今年的1268万余亩棉花全面进入采收期,机械采收面积超过1230万亩。

  “以前种二三十亩地都感觉非常吃力,人力不足、工序繁重,秋收时还要从外面招收拾花工,劳心劳力。”回忆起十年前棉花采收场景,袁家强记忆犹新。

  袁家强是新疆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5连种植户,今年种植94亩棉花、91亩玉米。随着卫星导航播种、无人机喷洒农药、滴灌浇水等农业技术的运用,十年间,他见证了团场农业的发展变化。

  “棉花的产量和品质非常好。随着田管等技术进步,种地越来越轻松。”袁家强早已从十年前的种地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

  2021年袁家强种植了400多亩地,种植的棉花单产达480公斤,从种到收100%全程机械化。“以前单产基本在270公斤到280公斤之间,现在亩产400多公斤非常普遍,产量提高了,收入也比以前提高很多。”

  与袁家强一样,新疆兵团第二师30团10连种植户罗治全也尝到棉花机械化采摘带来的便利。“现在种棉花都是机械化操作,100多亩地以前雇七八个人得20多天采摘完,现在用采棉机一天就完了,实在太方便了。”

  “去年我种植了120亩棉花,单产达436公斤,纯收入34万多元(人民币,下同)。”罗治全说,今年单产估计500公斤左右,虽然价格没有去年高,但收入20多万元不成问题。

  2001年,新疆兵团开始推广机采棉,当年采收28.2万亩,以后机械采棉面积逐年攀升。

  到2021年底,新疆兵团机采棉面积达1230万亩,拥有采棉机2900余台,棉花机采率94.2%,建成中国最大机械化采棉基地。

  如今,新疆兵团棉花、小麦、玉米、甜菜、番茄、辣椒、大豆、马铃薯等作物全面利用机械采收,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省时省力节本增效。

  从成立之初的人拉犁耙,到引进拖拉机、采棉机等农机,再到建立工厂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业机械,多年来,新疆兵团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升,现已位居中国前列,成中国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到2021年底种植业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