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新疆兵团手艺人用绣塑布偶技艺秀出新疆“老故事”
2023-02-07
分享至:

王菊(左)为他人讲解绣塑布偶创作技艺。 魏巍 摄

  卖哈密瓜的老人、翩翩起舞的少女、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农家小院、骑着马转场的牧民……

  这些生活气息浓厚的场景,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红山农场手工艺人王菊,用绣塑布偶艺术生动展现出来。

  “我从小就喜欢做手工,后来接触到绣塑布偶技艺,这为我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王菊说。

  今年春节期间,王菊也没有闲着,受邀带着自己的绣塑布偶作品进行展示。在红山农场红星路社区会议室里,不断有居民前来欣赏绣塑布偶作品。

  “《转场》还原了我家转场时的场景。”“《光阴》里的房屋布局,和我小时候家里一模一样。”

  听着居民们的话语,王菊感觉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也让忙于照顾家人的她有了继续坚持下去的动力。

  今年45岁的王菊是当地颇有名气的手艺人。小时候,看着母亲变魔术般把大大小小的花布缝成她和妹妹的漂亮衣裙,就迷上了针线活儿。但她从未想过把针线活变成艺术品。

  2018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单秀梅受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资助,举办新疆绣塑布偶艺术创作人才培训班,传承她独创的绣塑布偶艺术,王菊有幸成为学员。

  培训班上,颇有艺术天赋的王菊引起单秀梅的注意,被其收为弟子。

  绣塑布偶工艺是单秀梅独创的一门新手艺,所用材质主要是棉花和布料。其用刺绣技法在高弹性材料PP棉制成的胎体上,塑造出布偶的五官,再搭配有新疆风情的服饰、道具等制作出布偶。这种刺绣与雕塑相结合的技法称为绣塑工艺。

  从20世纪90年代末至今,单秀梅一直从事绣塑布偶创作。如今,其作品已成为新疆最具代表性的民间工艺品和旅游纪念品。

  在单秀梅的指导下,2018年10月,王菊完成自己的第一幅绣塑布偶作品《转场》。

  作品中,男女老幼一家5口人骑着马,赶着羊和骆驼,浩浩荡荡行进在转场路上,浓郁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栩栩如生的场景,让每个看到作品的人都仿佛置身其中。

  王菊说,她从小生活在红山农场,很熟悉当地牧民的生活,作品的灵感就来自于此。

  而这件作品,也在第十九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手工艺精品博览会上获得“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银奖。

  来自老师和大众的肯定,让王菊逐渐坚定了创作方向。“艺术源自生活,发生在我身边的人和事,就是我创作的源泉。”王菊说。

  眼下,王菊正在制作一幅以屯垦戍边为主题的作品。为了能制作好这件作品,她翻看了很多老照片,并查阅了相关资料。

  “我从小生活在团场,听着老军垦的故事长大。我希望能将老一辈兵团人不怕困难、勇于奉献的精神展现给更多人,通过作品讲好兵团故事,弘扬兵团精神。”王菊说。

  (来源:中国新闻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