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2018世界杯:这些球衣怎么能那么潮?
2018-06-23
分享至:

  一支球队的队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它向世界宣告,你是谁、你为哪一方效力。与此同时,球衣正面临着功能转型,从单纯的运动装备转变为时尚符号。

  耐克为尼日利亚足球队设计的队服灵感来自这支队伍“超级雄鹰”的称号,采用了大胆的荧光绿的团,拼成鹰翼羽毛的纹路。

  “你不配穿这件衣服!”可怜的球员啊。在人声鼎沸的人群中,要是哪个球员听到这声咆哮,必定会不寒而栗的。而球迷呢,能说出这样的话,是他们对球员最糟糕的侮辱了。一支球队的队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它向世界宣告,你是谁、你为哪一方效力,同时,一件衣服就能把你同那些穿着不同队服、与你同场竞技的可怕的“他者”区分开来。

  也难怪那些巨头们会如此煞费苦心地构思我们足球英雄的球衣,力争在最新款设计中崭露头角了。像是阿迪达斯、耐克和彪马这样的大品牌都设立了专业部门,搜罗来自全球各地的优秀设计师,日夜连轴转,确保设计不出什么岔子。而在世界杯这样的巅峰赛事中,他们努力的结晶也面临着最严苛的审视。

  球衣正面临着功能转型,从单纯的运动装备转变为时尚符号。于是在今年俄罗斯世界杯中,人们对球衣的眼光变得更加毒辣了,对这个话题的讨论也空前热烈。《足球圣经》(SoccerBible)、《足球杂志》(Mundial)杂志和“Copa90”网站这样新兴的足球媒体,都带着挑剔的眼光介绍了各种球衣,它们的目标受众正是那些具有时尚触角的年轻人。另外,一些主打街拍形象的网站也刮起足球时尚潮,比如说在Highsnobiety和Hypebeast的Instagram上,耐克设计的新款尼日利亚球衣获得了45000多个赞,底下还有几百条评论。更加引人注目的,是随着比赛进行带来的这些改变。

  耐克的设计团队来到了圣保罗的足球博物馆,细细观察这件巴西队球衣,正是穿着它,这支队伍赢得了1970年世界杯。他们希望通过观察过去的球衣,确保今年的新设计中黄色的明暗恰到好处。

  一整支队伍穿着新球衣坐在镜头前,双手环抱,面带微笑——球衣新设计如此亮相的方式已经过时了。今天,新球衣会首先在前卫的时尚摄影中来一波处女秀,拍摄场景往往不在球场,模特身边也没有足球。去年,托特纳姆热刺俱乐部先行一步,在伦敦北部的一家夜店上演了一场奢华的球衣发布会,还邀请了伦敦地下乐的MC说唱歌手AJ Tracey为这群时髦的观众献上了一场表演。

  从今年的世界杯来看,运动大牌的设计师们大多从过去的设计里寻找灵感,并通过新的时尚重新诠释出来。阿迪达斯重温了1990年世界杯中德国和哥伦比亚的风采,然后将九十年代意大利风格的标志性设计和21世纪的新风尚混搭起来,注入两支队伍的战袍设计中。至于比利时队,这个老牌足球强队则回顾了1984年的欧洲杯上的经典设计,菱形花纹印花。在设计西班牙和俄罗斯队球衣时,阿迪达斯则分别参考了1994年世界杯和1988年奥运会中两队的装束。

  耐克为波兰队设计的2018世界杯球衣宣传照。今天,球衣已经成了时髦照片的主角,能在时尚杂志里占有一席之地。图片来源:耐克官网

  不仅是阿迪达斯会从过去的设计中汲取经验。为巴西队设计球衣时,耐克的设计团队来到了圣保罗的足球博物馆,细细观察这件巴西队球衣,正是穿着它,这支队伍赢得了1970年世界杯。他们希望通过观察过去的球衣,确保今年的新球衣中黄色的明暗恰到好处。在为尼日利亚队设计球衣时,耐克也把目光投向了过去。这套装备已经成文本届世界杯队服中的人气旺。耐克的灵感来自这支队伍“超级雄鹰”的称号,采用了大胆的荧光绿的团,拼成鹰翼羽毛的纹路,1994年尼日利亚首次亮相世界杯时的那套球衣。

  耐克的球衣设计总监丹·法伦(Dan Farron)解释说,“在设计尼日利亚队服时,我们希望能进一步挖掘出这个国家的态度,我们的设计是基于队员尼日利亚人的身份认同的。”

  其实在我看来,最好的球衣往往是结合了一个国家的传统和独特品味的。这届世界杯里,我最喜欢的是阿迪达斯为日本队设计的队服,这套球服的设计采用了大量传统刺绣工艺(Sachiko)的灵感——白色针线在靛蓝色布料上勾勒出线条,重新诠释了这件新球衣。彪马为瑞士设计的球衣也让我眼前一亮:阿尔卑斯之巅的山地等高线密密麻麻地拼在一起,组成了球衣的暗纹。

  日本的刺绣工艺在这次阿迪达斯的设计中披上了现代的外衣。图片来源:阿迪达斯官网

  球衣历史学家都明白,把国家的历史和本土文化融入设计中并不是什么新鲜事,而在此之前,以这种思路设计出的球服往往都跻身于顶级足球战袍的殿堂。

  1998年世界杯上墨西哥队的队服就是一个例子,墨绿球衣上印着阿兹特克图腾。或者是1994年美国世界杯上,阿迪达斯为尼日利亚队设计的球衣,主客场球服上都印着传统的尼日利亚部落图案。这年世界杯,东道主美国的球衣也值得一提,布料看起来有单宁的质感,飞舞的白色五角星吼出美利坚合众国的名字。

  今年的哪几款设计会在未来的世界杯中被重新翻出来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不过我赌尼日利亚和德国。至于谁将在球场上拔得头筹?这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尼日利亚队的球衣回顾了这支球队在1994年世界杯首秀时的装扮。

    阿迪达斯在为德国队设计的队服就从过去吸取灵感。胸前水平的锯齿状花纹令人想起1990年夺冠时的雄风,球衣胸口还加入了金色世界杯的冠军盾,象征着成功卫冕。

    无独有偶,耐克为葡萄牙队球衣纹上了金色织唛,以延续这支队伍在2016年欧洲杯的胜利。

    比利时队,这个老牌足球强队则回顾了1984年的欧洲杯上的经典设计,把菱形花纹印花再度引进了新世纪。

    阿迪达斯为日本队设计的球衣采用了大量传统刺绣工艺(Sachiko)的灵感——白色针线在靛蓝色布料上勾勒出线条。

    波兰已经暌违世界杯12年,今年首次亮相。波兰队的球衣的设计灵感来自于国家标志雄鹰。耐克团队介绍说,球以上对角线横纹图案从胸前划过,“象征着骄傲的雄鹰划破长空,翱翔赛场。”

    当然,今年的设计也不完全是别出心裁的创新。耐克设计的红白棋盘式克罗地亚队服,明显就是克罗地亚国旗中心红白格子的重复再现。

    阿迪达斯今年为阿根廷队设计的球衣,不仅有国旗的颜色,还有金色桂冠,这也是阿根廷过会的组成部分。球衣侧面下摆处加入了阿根廷足协成立125周年的纪念标志,彰显其爱国情。

 

    耐克为法国队设计的球衣上,细节也值得注意。衣服上印有“自由、平等、友爱”(Liberté, Egalité, Fraternité),这正是法国的座右铭。

(来源:界面)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