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计文波:中国设计师必将成为世界的中坚力量
2015-08-04
分享至:
 

  在刚刚谢幕的意大利米兰男装周上,我们又一次看到了中国设计师的身影。计文波,他携其原创高端品牌“JIWENBO”亮相2016米兰春夏男装周,发布了最新一季的作品。这是计文波第三次受邀来到米兰男装周作秀,不同于以往的是,这次不仅作为官方日程闭幕式中的压轴大秀,也是打破常规启用了中国模特及中国面孔最多的一场秀,用中国传统文化照亮了米兰。

  1983年开始从事服装设计工作的计文波,可以说是中国第一代服装设计师,中国时尚设计的领军人物,30多年的设计生涯见证了中国服装设计从无到有的过程。如今,计文波不仅成为中国服装设计师最高荣誉”金顶奖”的获得者,还是第一位入选米兰时装周官方日程举行专场发布的中国设计师,同时也是到国际知名时装周举行过专场发布会最多的设计师,其中米兰、巴黎、东京、台北、香港等国际时装周,均出现过他的身影,他的作品得到世界各地时尚人士的高度认可和好评。

  谈到第三次在米兰作秀,计文波感受颇深。这次设计他结合了中国藏族文化中的精髓元素“唐卡”,将这一具有宗教色彩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最新潮的面料处理技巧放在一起,呈现出一种奇妙的文化碰撞。这次整场秀的过程中博得了在场观众6次掌声,意大利时尚商会前任协会的主席Merio boselli先生也被本次东方之美所震撼,并给予计文波非常高的评价和认可。计文波感言,这次的秀与此前最大不同是欧洲买手、品牌公司或者是媒体的态度,他们不单是关注中国文化,关注秀本身的理念的和设计,更重要是他们对中国设计十分感兴趣,大秀之后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商业行为,可以说中国男装设计已经走到了全球商业的平台,这让他觉得非常可喜。

  计文波曾经说过“中国民族传统文化是我创作的源泉。”可以说,他在海外的成功源于他植根于中国文化的服装理念和品牌意识。在采访的过程中,无论是谈及到自己的品牌还是中国设计师,他都一直提及着两个关键词:“品牌化”和“商业化”。

  计文波曾在七匹狼、九牧王等中国品牌公司任职多年,并于2002年成立“JIWENBO”服装品牌,通过多年对市场的接触,计文波深知时装设计品牌化与商业化的重要性,他坦言:目前的中国还没有一个设计师可称之为设计大师,如果一个时装设计师可以称之为“设计大师”的话,他背后一定是有一个全球知名的名牌,他的设计可以商业化,可以得到市场的认可。但他深信,中国的设计师、中国的设计力量,未来一定会成为世界的主要力量,而与此同时,他认为未来中国完全可以制造一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中国品牌,应多一些自信,再加上中国的设计力量,在整个社会的推动下,一定在全球市场打出中国品牌的符号。

  作为行业内资深的前辈,计文波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他希望现在的中国年轻一代设计师要踏踏实实的把设计做强,因为好的设计才有好的市场,不管是中国的市场还是全球的市场,未来,都将有我们中国设计师的身影。

  主要成就:

  1998年荣获中国十佳设计师称号

  2001-2003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唯一最佳男装设计师

  2004年在中法文化年巴黎-中国时装周上,在巴黎发布了“东方神韵-中国魅力”的专场发布会

  2004年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上,获得中国设计师最高奖“金顶奖”

  2005年被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授予高级设计师称号

  2007年1月16日获意大利男装工会主席颁发的“中国首位入选米兰时装周的男装设计师”荣誉证书

  2007年获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颁发“中国国际时装周十大设计名师”称号

  2012年3月29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荣获“旭化成·中国时装设计师创意大奖”

  2013年10月25日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举行“JIWENBO-SHEDE”专场发布,荣获时装周组委会颁发的“2013年度时尚品牌”大奖

  2013年10月16日获得由中国服装协会颁发的“2013中国服装年度人物”大奖。成为唯一获此殊荣的服装设计师

  (人民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