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设计师胡社光:用服装展现中华民族的自信
2015-12-23
分享至:

  

 

  他,应该是2015年中国时装界最受关注的一位设计师,年初携“东北大棉袄”席卷T台,影星张馨予更是穿着这件“大棉袄”走上了戛纳的红毯,引来极大争议;岁尾的中国时装周,“病号服”的设计展示了他“怪异”的风格。他就是荷兰籍华裔时装设计师胡社光。

  初冬,晴朗午后的京城。中国网(文化中国)专访了这位“鬼才”设计师,听他讲述与服装背后的故事。

  胡社光,出生于内蒙古,自幼酷爱美术,6岁开始学习油画,梦想成为像梵高一样伟大的画家。高中没毕业从内蒙古只身来到荷兰求学。然而梦想与现实总是有着巨大的差距。面对语言不通,环境的变化,各种困难接踵而至,生存下去成了他的头等大事。“其实我16岁到荷兰以后就没有再动过画笔,那已经成为我的过去。”面对残酷的现实,胡社光边洗碗打工,边苦学荷兰语。几年过后,慢慢稳定下来的胡社光思考着如何改变自己,“不能只在餐馆里打工让外国人看不起,我要活的有尊严。”凭着自己多年的油画功底,胡社光顺利的考入了阿姆斯特丹的一所艺术学院,“在美院的第二年,我选择了服装设计专业,我认为画油画与服装设计是相通的,一个是用纸和笔,一个是用针和线。”就这样,胡社光走上了服装设计师的道路,第二年创立了自己的服装品牌。

  “当时的荷兰有这样的说法,服装设计师不是艺术家,我非常反对,后来在海牙皇家博物馆举行的一场‘艺术与服装’的展示,我证明了服装设计与艺术是可以互相借鉴的,是相通共融的。荷兰女王亲自为活动剪彩,我的服装得到女王的喜爱,与她成为了好朋友。”凭借着对艺术与设计的独到见解,胡社光成为荷兰皇室的御用服装设计师,他的服装品牌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

  在欧洲的25年,胡社光从一个初出茅庐闯世界的毛头小伙儿,成长为荷兰女王青睐的国际服装设计大师,为Lady gaga作造型指导,为欧洲政要名流定制服装,这背后所付出的努力与艰辛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正是这份对服装艺术的坚持,创造出了他与众不同的设计风格。打造出融合了东西方文化精髓的高级定制服装。

 

  通过服装讲述内心故事

  2012年,胡社光回到国内,开始站在中国本土设计师的角度思考,如何让中国元素代表中国的时尚走向世界。2014年的春夏,胡社光“刺”为主题的高级定制服装发布会,为大家带来一场震撼的视觉冲击,胡社光说这套系列的灵感来源于“街边工艺品的手艺人”。

  

 

  2015春夏作品的主题“窑”,取材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钧窑”。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国际时装周,以“禅舞”开场,定义为“戒”的时装发布会,表达人们对自身的恪守和对欲望的克制这一具有“禅意”的主题。这一件件带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风格迥异的作品,天马行空的元素拼接震惊了服装界。

  

 

  2015年3月的一个夜晚,北京798艺术中心上演的一场胡社光秋冬时装发布会更是“亮瞎双眼”。模特们踩着三十厘米的无根恨天高,脸上带着灰色大头娃娃面罩,身披以灰色为底、花红绿相间的“东北大棉袄”惊呆了在场的观众。79岁高龄的演员王德顺赤裸上身、穿着“花棉裤”走秀,老爷子的精气神更是惊艳全场。

  

 

  “这套服装的灵感来自与我小时候,姥姥拿着旱烟袋,坐在家中的土炕上,穿着花棉袄、披着棉被,给小孩子讲故事。这些回忆都是我熟悉的,这份亲情我无法忘记,我想通过‘东北大棉袄’表达我对故乡的眷恋,对家人的爱。”

 

  用服装展现中华民族的自信

  2015年5月,影星张馨予更是将这股“东北大棉袄”风带到了法国戛纳,她身穿胡社光为其特别订制的红配绿东北大棉袄礼服,一夜间刷遍了各大媒体头条。这套服装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说这服装“土的掉渣”,有人说这服装是“丢国人的脸”。胡社光说:“东北大棉袄这么有民族特色的东西,人人都知道,既然延续了这么多年,它就是时尚。为什么中国人不认可中国人的时尚?为什么龙袍可以上戛纳,东北大棉袄就不能上呢?这是我应该问大家的问题,因为我们崇洋媚外,没有民族自信。所以我设计的服装一定有民族特点,有民族文化,不管是明星也好,普通人也好,穿着我设计的服装展示的是中华民族的自信。”

  

 

  在胡社光看来,传统的、民族的、历史的、东西方的……样样皆可攀至时尚之巅,正是这种“让传统走向世界”的设计理念,成为胡社光对于时尚的信仰,“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也成为其显著标签。

  虽然每次作品的发布都会引来极大的争议,但是胡社光说:“艺术的表达方式不计其数,而观众的接受能力更是千差万别,这是一个过程,这是艺术的过程,慢慢来”。

 

  后记:回国3年,胡社光没有热衷于将他设计的服装销售出去,而是潜心修炼自己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更深层次的认知与理解,他说不管从历史的角度来讲还是从文化的角度来讲,中国文化给了他太多的设计灵感。未来,他一定会坚持用中国元素设计服装,展现一个美丽的中国,将自信、自强的中国精神展示给全世界。

 

  (中国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