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设计师 > 正文 
 
  王长荣 希望做自己的百年老店
2021-03-23
分享至:

  她曾荣获“2018SS上海时装周最具商业潜质奖”,2018春夏系列,是王长荣作为独立设计师所主理的第三季。不得不佩服上海时装周精准的眼光,3年多过去,她的设计愈发驾轻就熟,在商业上也取得了好成绩。她是怎么做到的呢?

 

  先锋设计,中式内核 

  4月9日,王长荣将带着WRONG(荣)2021秋冬新款亮相上海时装周。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服装系的王长荣是个80后,第一份工作就在以中式美学著称的例外,5年时间,她从助理到主设计师,构建了完整的设计师品牌体系,也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设计阶段的积累。在时尚产业摸爬滚打十多年后,2016年成立了自己的品牌,“起初,我没多想,就是感觉时机到了,便生发了创造自己的设计师品牌,它所表达的就是我自己,我就是这么一个人。”王长荣时常会对身份认同这件事进行漫长的思考,在外人看来,这一切也水到渠成。“我真心认为,女人是一种复杂的物种,Mixgirl(混搭女孩)是骨子里带来的,变不了。”虽然王长荣远在深圳,隔着电话,也能感觉到她是个善于思考并勤于思考的人,“人生有不同个面相,我可以是全心全意哺育孩童的母亲,可以是为丈夫涂抹红唇的情人,可以是视健身为修行的运动狂人,更可以是经营和设计一个时尚品牌的创始人,这些不同的角色,都是人生场景的载体。”于是她制定了3条产品线:运动时尚、轻通勤和休闲精致风,涵盖每个女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大季度要推出400多个款。设计上,常常以多元的中国传统文化作为时空隧道,将各地戏曲、人物故事、传统纹样等东方元素赋予鲜活生命,结合现代时尚元素,幻化为新颖的解构与色彩轨迹,从不同视角探知并延展人类极限及想象空间,创作出独具东方文化印记的作品,赋予了时尚崭新的思考维度和表达方式,吸引大众关注到时尚背后的中华文化魅力。短短几年,WRONG就获得了一众明星的追捧,吴谨言、叶一茜、宋妍霏、王菊等,纷纷成为品牌的忠实挚友。

 

  随意去问一个时装设计师,面料有多重要,他们的答案通常是:如血肉之于骨架般重要。王长荣也深以为然:“因为面料本身,是构成时装的主要材料,是每一个时装人都逃不过的命题。况且,随着时代的演进,新型面料的开发,也已成为主导设计的元素之一。在每一季,我都强迫自己,要再次突破。”从成立自己的品牌开始,她已带领团队自主研发了100多种面料,“每年都有王炸,今年春夏,我跟意大利面料公司合作将带来一款生物陶瓷印花面料。”这款神奇的面料由红外线作用引起生物能量活动,远红外线能穿透人体,对身体有如下优点:刺激免疫系统、改善氧合作用、激活新陈代谢、减少疲劳和压力等,而且很时髦(印花),又环保。“所谓设计的先锋性,就应该是这样吧。”王长荣有点小骄傲地说道。自古以来,人类对于未知都充满着敬畏与恐惧,但是,打开过去的文明画卷,人类已经谱写了那么多波澜壮阔的篇章,正是WRONG把东西方元素的娴熟运用,以及勇敢、自信、独立地面对宇宙和未来的那份信心,让人们看到一个能肩负未来和世界的,有深度的品牌绽放出的光彩。

  设计与商业,这是个平衡游戏 

  王长荣直言不讳地表示,很多独立设计师面临的缺少资金的困难,她没有。大概因为之前一直服务于成功的商业品牌,对于商业品牌的运作有一定的经验和心得,一开始做自己品牌的时候,就已预见要成为商业品牌的契机,随着市场与投资人的双向认可,转战商业品牌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虽然她认为自己已经足够强大,但有时候还难免会伤感,她说她非常怀念1980年代,那个年代有很多诗歌、艺术家、大师,有川久保玲、艾未未、草间弥生、山本耀司、安特卫普六君子;她还怀念大学时陈丹青老师的课,他吃着香肠爆着粗口讲绘画是那么的酷,怀念为了一个设计动手做立裁,怀念那些年考学时代为了艺术而生的自己!“走到今天,我已经被商业打磨得很‘有经验’了,把‘有情怀的自己’暂时锁起来,成为一个带领团队进军商业的奋斗的小老板,是时间和经历、现实和责任‘成就’了今天的自己。”虽然在纠结商业和情怀两难,但说这话的她,商业版图上已大踏步超越了很多独立设计师,当他们还在寄希望于买手店能多下单时,她已经完成了B轮融资,开了15家加盟和自营店,将命运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这不是说,她搁置了为之安身立命的设计,相反,设计上她不断打破并重塑自己,感性地理性着:“成熟的设计师不是为了设计而设计,也不是为了自己的喜好而设计,而是了解市场和客群需求,确立精准的客群画像,从客户的角度出发,返璞归真回归到产品,再来发挥设计师的创意与理念。”在设计外,她也在疯狂学习。从早晨7点30分起床到晚上10点下班回家,她早就学会了见缝插针,“唯一可以学习的时间是上下班的路上”,单次就要一个多小时,她用来听书。公司里,她也专门将每周四辟出一小时跟同事开“读书分享会”。管理公司,她冷静而清醒:“所有的生意终将会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对于公司来说,唯有文化,才是未来一个公司的真正核心竞争力。对于个人来说,未来人与人最大的区别,就是文化属性的差别。”因此她考核员工,不用KPI(绩效考核),而是OKR(目标与关键成果),她希望与下属分享公司愿景,让他们挑战自我成为更出色的自己。虽说疫情猝不及防,也损失了很多生意,但王长荣看到的是积极的一面:“我们从未像此时这样,有充足的时间去思考、去优化、去准备、去创新,以更好的姿态来迎接寒冬后的春天。”她布局多渠道发展,也迅速让公司升级成了数字化管理公司,找到了非常优秀的合伙人,“又学到了很多”。这样的胸怀和眼界,使得王长荣得到了多个品牌的跨界支持,捷克的国宝级玻璃品牌宝仕奥莎的合作等。她有时也会以个人名义参与一些服装以外的合作,如:与故宫合作的翡翠设计项目,因为太爱翡翠了,想要鼓动年轻人也喜欢,于是就用传统的翡翠材料做出了年轻人喜欢的样子;她还将传统的中国机芯技艺的手表更新为新一代人喜欢的设计等……也促使她以后想尝试多品类设计的方向。

  当我问王长荣的理想事业蓝图是怎样的?她笑笑说我往大里说了哈,“我希望我的品牌比我自己活得长久。”随后她补充,“我知道设计师是有设计寿命的,我会适当退出,但我希望我的‘荣’能做成百年老店。”

  (来源:新民晚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