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陕西靖边:发展特色“家纺”产业 托起乡村致富梦想
2022-05-26
分享至:

  干净整洁的农家院落,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万象“耕”新的农忙情景……在靖边县纪委监委的帮扶下,宁条梁镇西园则村围绕“荞之梦”家纺乡村特色产业,让大漠上的乡村振兴之花越开越艳。

  近几年,受疫情影响,村民外出打工受限,西园则村决定整合资金,让农民的资金变股金,与返乡创业青年共同打造家门口的“社区工厂”——“荞之梦”家纺厂,助力村民就业实现致富梦。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荞之梦家纺初建之时,差一个懂经营管理的技术性人才,这令我们忧心忡忡。”该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王新宇介绍道,“后来我们引进返乡创业大学生罗鹏祯发展家纺产业,2019年工厂正式开业,刚开始营业就接到了大量订单。”

  现在,门店里除了荞麦壳枕芯、颈椎枕、耳枕外,还陈列着新研发的荞麦壳床垫、坐垫、车垫、被子等。去年销售额130多万元,利润30万元左右,吸纳本村在家待业劳力20多人。

  荞之梦家纺厂技术指导刘彩玲说:“农闲没事的时候,还可以来这里打零工,赚点钱补贴家用,这个荞之梦家纺厂的效益非常好,到了年底还有分红。”

  因为加工点在村里,而且技术要求又不高,村里老少都能够进厂工作。正在剪裁的村民缑亚莉笑着说:“这里的工作量并不大,也很自由,家里也可以照顾得到。如今,家纺车间开在家门口,再也不用外出打工了。”

  “这款荞麦床垫,透气舒适,清热解凉,促进睡眠,家人们喜欢的话,抓紧下手,今天直播间价格一定让大家物超所值。”这是西园则村干部梁振岗的日常,每天村干部们都会通过手机,在“大嗓门村支书”直播间,在互联网平台上推销着自己的家纺商品。

  荞之梦家纺厂业务骨干刘生玲表示,“我平时不忙的时候,也会在家直播带货,卖出去的产品还有抽成,给自家产品‘带货’的感觉真好!”不少尝到甜头的村民也开始做长期打算。

  按照电商拉动销售的运营思维,罗鹏祯表示,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规模,丰富家纺产品的形态和种类,采取“线上+线下+电商+直播”销售模式,实现了网络销售渠道的全覆盖。

  “在村集体产业的带动下,去年,村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79万元,今后,西园则村将继续努力传承和发展乡村小作坊产业,不断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农户增收致富。”西园则村党支部书记雷喜军表示。

  小手艺带来大市场,一件件由荞麦壳儿制作而成的精美家纺用品,为西园则村民带来了可观收益,也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乡村振兴的“红利”。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