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家纺 > 家纺动态 > 正文 
 
  中国手工家纺名城岳西县:大别山中织锦绣,产业发展绘新篇
2022-07-06
分享至:
  岳西县是革命老区、纯山区、贫困地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和国家生态功能区。原始的生态环境和古朴的技艺,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手工制作产品。岳西手工家纺产业在传承传统技艺的基础上,逐步融入了现代工业的生产方式,成为了当地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
  家纺服装产业作为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的传统产业,以绗缝工艺被、手工布鞋等为主产品,全棉布、棉麻布、丝绸、竹纤维等为主要原料,采用裁、拼、缝、帖、绣、盘等各种工艺手法精制而成,产品极富手工艺特色。

 

  全县现有手工家纺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13家。家纺产品分为四大类:一是手工绗缝工艺被,年生产能力1500万套;二是手工布鞋,年生产能力30万双;三是服装,年生产能力1000万套;四是丝织品,年生产能力白厂丝220吨,坯绸160万米,蚕丝被12万床。截至2021年底,全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0.5亿元,同比增长2.3%;工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2.3%,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增。
  探索手工制造的无限可能,
  中国手工家纺名城的进阶之路
  2008年6月,岳西县被中国家纺协会授予“中国手工家纺名城”称号。多年来,岳西县坚持“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活县”的发展思路,培育了华东地区最大的手工家纺产品生产基地,形成了当地独特的手工制作产品,成为该县重要的民生产业和支柱产业。

 

  岳西县天堂镇目前拥有投资2亿元的天鹅手工家纺专业园区,总占地面积200亩。该镇一方面坚持以加快产业链企业向产业集群的汇聚,实现规模扩张,天鹅集团、联丰制丝、天馨集团等多家企业入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坚持以手工家纺产业链为主要载体。另一方面坚定不移地以天鹅、天馨为核心的工艺被生产的产业集群建设为抓手,强化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带动产业改造升级,推动经济的良性循环。

 

  蚕桑是岳西县传统支柱产业,也是岳西县十大扶贫产业之一。目前,岳西县桑园面积达8万亩,2021年产鲜茧6000吨,产值1.5亿元。自2009年始,生产规模连续10年位居安徽省第一,带动全县1.67万养蚕农户走上栽桑养蚕致富之路。蚕桑生产纺织业中的丝织品实现了从养蚕、缫丝、制绸、加工全产业链,年生产白厂丝220吨,坯绸160万米,蚕丝被12万床。在科技的推动下,还衍生开发出桑皮纸、桑枝工艺品、桑枝食用菌、蚕沙枕、桑叶茶等系列产品。岳西蚕桑业已实现从传统的“一粒茧、一根丝”单一产业发展模式向“一片桑园、一系列资源”多元化发展模式的跨越。

 

  “最爱穿的鞋是妈妈纳的千层底”,千针百纳的传统手工工艺制作而成的养生保健布鞋是所有中国人的回忆,也是古老技艺的心口相传。岳西的手工布鞋,集秀美的工艺与美学于一体,年生产能力达到30万双,多次被评为“最佳旅游商品”“二十一世纪养生保健精品”荣誉称号。
  此外,岳西县还是服装、旅行箱包生产基地。各类服装加工年生产能力达到1000万套;旅行箱包制品年可生产3000万只(套),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韩国、日本、法国、阿根廷等国家及欧洲地区,是世界500强企业沃尔玛、美国 JCP 公司、家乐福等企业的主要生产基地。

 

  机遇与挑战并行
  在立与破之间走出产业发展新路子
  家纺服装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一些困难问题,破题出新才能实现产业发展。岳西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局长杨金渔告诉记者:“一是经济效益下滑。近三年,行业总产值稳中有升,但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职工工资年增幅均在10%以上,利润率呈逐年下降趋势,企业利润微薄。二是开拓国内市场存在困难。家纺产品在国内销售必须建立起销售网络,前期投入较大,我县家纺企业受规模及资金所限,难以承担相关费用。”

 

  为了支持引导家纺服装产业良性发展,岳西县先后设立了10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定》及配套六大产业资金细则,每年县财政预算安排1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无偿扶持产业发展。同时编制出台岳西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明确将轻纺服饰制造业作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程同步实施,继续推动轻纺服饰制造业转型升级,将岳西县建成长三角知名的手工家纺、手工布鞋和工艺品生产基地,夯实“中国手工家纺名城”的产业影响力。
  在政府政策扶持的扶持下,岳西县家纺服装产业坚持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创新为中心,产业品牌创建、创新引领、人才培养均得到有力发展。家纺产业中的“咏鹅”、“天馨”和“天玺”牌工艺被均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国家免检产品”;行业获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新型实用型专利技术已达58项,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工业设计中心1家。岳西县还先后举办四届家纺手工工艺大师比赛,评选了9名家纺手工工艺大师,建立了大师工作室,培训家纺技能人才9653人。

 

  现手工家纺产业链企业达到220家,工业总产值104亿元,占全县工业比重达到了43.4%,直接带动3万多农户脱贫。家纺产业的发展也反哺了岳西人民,助推了岳西在安徽省率先实现了脱贫摘帽。到2025年,力争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值达100亿元。

 

  岳西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主任施跃平表示,今后的岳西,将进一步抢抓政策机遇,拓宽家纺产品市场,积极将纺织行业发展融入到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性战略之中,开辟新的发展渠道,寻求更加广阔的销售和投资市场。强化科技创新,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手工家纺这一传统行业向着科技引领、工艺先进、附加值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的方向发展。立足特色发展,挖掘和利用个性优势。致力打造家纺产品旅游观光工厂,使这一传统工艺发挥出更强的活力,做靓做实“中国手工家纺名城”这块国字招牌。
  企业代表
安徽天鹅集团总裁储荣生:筑梦天鹅,翱翔蓝天

 

  储荣生,安徽天鹅集团总裁,岳西县民营企业的“领头羊”,闯荡商海三十余年,敢下绣花功夫,织就宏伟蓝图。创业之路历经千辛万苦,储荣生努力拼搏,越挫越勇,成就精彩人生。
  打造特色产业链,带动当地就业
  三十年前,在父母的支持下,储荣生开办了属于自己的小作坊。几间瓦房,在风雨中飘摇,虽然很小,却充满了无限希望。小作坊主要制作工艺被,千针万线,千辛万苦,编织着他的创业梦。“现在我们集团主要是采用电脑绣花,弥补了手工短板。但是很多传承系列的产业我们依然采取手工制作模式,让客户留住乡愁。”储荣生告诉记者。
  “市场在国外,研发在公司,工厂在农村,车间在农户。”安徽天鹅集团的创新模式极具岳西特色,多年来,该集团一直把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作为企业职责。
  “我起步时是做小分厂加工,两年后我总想能够直接接外贸订单,做梦都想。” 储荣生认为自己最大资源优势就是具有艰苦创业的品质。创业初期,他既要管作坊,又要跑市场,两头跑,十分不容易。储荣生回忆,他有一年大年三十仍在拜访客户。客户被自己的诚意和努力打动,便达成了合作,这个订单也是公司家纺板块的里程碑和转折点。
  闯出岳西致富路,实现多元发展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安徽天鹅集团达到了一定规模,从事工艺被的工人有一千多人。安徽天鹅集团累计创造4.09万人次就业、发放工资9.62亿元、纳税4.14亿元、出口创汇2.15亿美元,保持着岳西县生产制造业规模第一、劳动就业第一、工资发放总额第一、工业企业纳税第一的良好态势。
  对于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储荣生有着明确而清晰的规划。“天鹅历经风风雨雨三十个春秋,发展到今天不容易。要把天鹅集团做强、做大、做实。第一要做好制造业,制造业是天鹅集团的发展之基,立厂之本,30年来,旅游、电子、工艺被为岳西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今后还将把制造业做强、做实。第二要发展主导文旅产业,休闲度假养生产业,这一块是未来的朝阳产业,也是未来最大的市场和商机,结合岳西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健康、大旅游、大数据三大目标,再从天鹅市场层面、企业发展层面做好文旅产业、休闲度假产业。第三步终极目标是做好产业实体的基础上要进入资本市场,通过资本市场将天鹅集团打造成一家上市公司。”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安徽天鹅集团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付出了艰辛努力。未来已来,路在脚下,他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开启发展新篇章。
  通讯员:陈时和 王云峰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