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电商冲击显著 美国零售业迎分化
2018-06-06
分享至:

  不堪来自电商的冲击,美国传统零售商继去年关闭近7000家门店后,今年零售业寒冬延续。上月31日,西尔斯公布关店消息及惨淡业绩后,股价四连跌,且被指或将于今年倒闭;接二连三的行业利空消息也令美国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感到岌岌可危,近期该公司在股东大会上频频强调危机感,并推出多项措施保持竞争力。随着行业的“自由落体”加速,目前美国零售业已开始分化,在部分零售商濒临破产的同时,市场认为那些注重数据和技术应用的零售公司,将在行业寒冬中生存下来,这其中,沃尔玛、梅西百货和克罗格等脱颖而出。

  零售业寒冬延续

  多数机构预计,美国零售巨头中即将倒下的会是传统零售巨头西尔斯。这家上世纪业绩屡屡排行第一的老牌零售商5月31日发布财报显示,一季度公司收入下降逾30%至29亿美元。不久前,公司还表示将再关闭旗下72家门店,年初至今西尔斯已关闭160多家门店。西尔斯首席财务官罗布·里克尔(Rob Riecker)解释称,“公司需要继续调整商店基础,把重点放在最好的商店,包括新的小型商店形式。”利空叠加,上周西尔希股价四连跌,其中周五跌18.86%至2.28美元,而金融危机前该公司股价一度触及158美元上方。另外,标普公司日前发布的2018年可能宣告破产的15家全美零售公司榜单中,西尔斯排名第二,破产概率为25.37%。

  目前多家咨询机构数据显示,美国零售业的寒冬仍在延续。其中咨询公司Cushman&Wakefield预计,2018年美国恐再关闭12000家以上的商店。商用地产公司CoStar数据同样显示,今年美国近四分之一(约310家)的购物商场正濒临破产边缘。

  摩根大通分析称,除美国零售商场基数过高、人工成本上涨、消费者习惯发生转变外,归根结底是科技赋能加速了传统零售业的没落。目前,以亚马逊为代表的电商大规模崛起,已经给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沃尔玛带来巨大威胁。不过咨询公司AlixPartners认为,目前绝大多数零售商是通过关店方式来精简不必要的零售网络,以创造最大价值,这意味着行业正在经历洗牌而并非大规模崩塌。

  科技赋能推动转型

  岌岌可危的歇业数据已让美国零售业公司不寒而栗,连全球第一大零售商沃尔玛也在上周的年度股东大会上频频强调“危机感”。公司首席营销官托尼罗杰斯分析表示,害怕改变的零售商最终落在了后面,其中1970年排名前三的西尔斯、J.C.Penney和凯马特三大零售商均未在2017年美国前十大零售商榜单露脸。2017年美国零售巨头中,沃尔玛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竞争对手克罗格、好市多,亚马逊排名第七。为对抗亚马逊等电商,沃尔玛超市中已引进扫描机器人、快速卸载机、商店地图、移动快递退货等高科技利器以提升服务体验。同时继全美近5000家线下店入网后,沃尔玛还重金购入在线零售商Jet.com、服装电商Shoebuy、女性时尚电商ModCloth等线上平台。看好沃尔玛全渠道的发展模式,今年以来高盛、花旗均上调沃尔玛评级。

  多数机构相信类似沃尔玛这样使用新技术和新模式的零售公司,将在行业寒冬中生存下来。其中高盛就看到了美国零售业变革中的潜在机会,表示至2022年,美国70%的零售销售仍将发生在实体店中。该机构看好数据对行业的赋能,表示数据将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管理库存、优化成本、精准营销。例如亚马逊可以通过自建云服务等系列工具追踪用户购物喜好并推荐产品,因此未来传统线下零售店如何建立数据化的“未来商店”将是立足关键。目前沃尔玛、梅西百货和克罗格已脱颖而出。

  在谈及美国零售业发展趋势时,全球零售科技分析机构FGRT同样看好科技赋能的推动力,认为2018年零售商将利用区块链和3D打印等多元化技术,使其供应链更加智能化,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其中沃尔玛已经于4月提交了专利申请,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导购服务中,以期构建精准的用户画像。

  另外,美国零售杂志Store发布的2018年美国零售业八大预测中,尤其提到,在历经数十年对数据挖掘探索后,人工智能将成为零售业的下一个机会。据市场机构Gartner研究,至2020年85%的零售互动将由人工智能管理。

(来源:中国证券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