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WTO撑腰 欧盟获准对美加征关税
2020-10-15
分享至:

  对于没完没了的美欧航空制造业补贴争端,世界贸易组织(WTO)再次画上了一个休止符:欧盟诉求获得通过,每年最高可对近4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采取反制措施。对于欧盟而言,在美国正式对其加征关税一年后,WTO的这次裁决意义重大,虽然金额相较于原定诉求有所降低,但也向美国传递出了绝不坐以待毙的态度。

  在市场消息发酵了两周以后,WTO终于发布了正式的裁决结果。当地时间13日,日内瓦贸易官员表示,由于美国未遵守WTO对美国政府补贴波音公司一案的裁决,欧盟每年最高可对不超过39.9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和服务采取反制措施,该金额与2012年9月-2015年9月期间,美国华盛顿州对波音公司的减税补贴导致欧盟所受损失相当,包括空客3笔重大销售损失等负面影响。

  作为全球的两大飞机制造业巨头,波音和空客分别在美国和欧盟的产业中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双方对于波音和空客的庇护也由此拉开了无休止的争端大幕。

  2004年10月6日,美国向WTO提起诉讼,指控欧盟以各种形式向空客提供非法补贴;紧随其后,欧盟也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向WTO起诉美国政府向波音公司提供非法补贴。之后指控和裁决不断。

  最新一轮的起诉将加征关税纳入到了裁定结果中。2019年10月,在WTO的裁定下,美国正式对75亿美元欧盟输美产品加征关税,今年2月又把针对欧盟大型民用飞机的关税从10%上调至15%。

  欧盟不甘示弱,于今年7月要求美国立即取消对空客征收关税的决定。彼时,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表示,WTO很快会就欧盟起诉波音非法补贴作出裁决,如果美国不愿与欧盟达成和解,欧盟将保留对美国采取制裁措施的权利。

  如今,欧盟终于也扳回一城。虽然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当天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表示,华盛顿州的减税政策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撤销,因此欧盟没有对美国产品实施报复的“有效基础”。但WTO仲裁员强调,美国的确通过这一减税政策向波音公司提供了非法补贴,不利于空客商用飞机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近40亿美元的金额相较于欧盟的要求打了折扣。欧盟此前要求反制措施限额为每年约85.8亿美元,美国方面则称应不超过4.118亿美元。根据WTO的裁定,欧盟现在可以要求WTO争端解决机制授权其对美国采取反制措施,金额以此次裁决为准,一旦获得授权即可生效。

  不过,欧盟似乎并不打算立即反击。欧盟贸易专员东布罗夫斯基斯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将与美国重新接触,“我们最希望的是协商解决。否则,我们将被迫捍卫我们的利益,并以适当的方式做出回应”。

  当然,这可能并不简单,莱特希泽曾拒绝了欧盟的所有解决方案,强调美国方面的诉求为:一是欧盟承诺结束对空客的补贴,二是货币赔偿。

  令事态更严峻的是疫情的冲击,航空业由此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各国政府都在加紧补贴。以波音为例,其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该公司交付了28架商用飞机,但与2019年同期交付的62架相比下滑了55%。

  与此同时,欧盟仍在观望当前的形势。熟悉欧盟想法的3名官员称,欧盟有可能等到3周后美国大选结束再说。据了解,欧盟已经草拟了一份美国产品关税清单。上述官员称,虽然目标针对的是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及其共和党盟友的重要产业——包括飞机、煤炭、农产品和海产品,但欧盟可能按兵不动直至11月3日美国大选之后,看看是不是可能达成协议。

  欧盟的这一打算并不意外,毕竟,与四处开火的特朗普相比,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对欧盟的态度要友好得多,其首席外交政策顾问安东尼·布林肯曾表示,如果拜登赢得11月举行的总统大选,将结束特朗普对欧盟发起的“人为贸易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学者孙成昊指出,从理念上来说,特朗普一直都是主张美国优先的,方式比较激进;相较之下,拜登团队其实已经释放了很多对欧洲有利的信息,比如在伊核协议、世卫组织等问题上,其与欧洲的认知是更契合的,不久前有报道提到英国开始接触拜登团队。

  “如果拜登当选的话,至少欧洲与美国对话的空间会更大,当然也会坚持自己的诉求,但拜登团队可能不会像特朗普那样动不动就用关税去施压,而是会采取协商等更柔和的方式。”孙成昊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sy.jpg
现代化产业体系取得积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