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全球服装零售5-6月迎来疫情松绑与通胀挤压复杂新局面
2022-07-29
分享至:

  2022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世界多个重点消费市场深陷通胀泥潭。屡创新高的CPI、脆弱不稳的供应链、或明或暗的贸易壁垒、不断反复的疫情滋扰等持续影响纺织品服装零售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在疫情松绑与通胀挤压的正反作用下,如何激发市场活力、提振消费者信心,继而推动经济向稳发展成为多国经济治理的核心关切。


  01

  美国6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 同比上涨9.1%,环比上涨1.3%,环比和同比涨幅均较5月显著扩大, 同比涨幅再创新高。6月美国零售额环比增长1%至6806亿美元,同比增长8.4%。同月,美国服装 (含鞋类)零售额为257.6亿美元,同比微降0.2%。通胀的持续攀升推动多种日常消费品价格上涨,以服装鞋帽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面临更大销售压力。

  5月,加拿大CPI同比上涨7.7%,达40年最高水平。同月,加拿大零售总额同比增加14.1%;服装类用品销售额为25.1亿加元(约19.6亿美元),在去年低基数效应下大幅增长93.7%。


  02

  6月,欧元区通胀在能源价格持续飙升的影响下上行至8.6%,到达历史高位;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通胀率也一路上涨。官方数据显示,5月起欧洲各国服装类产品零售增速开始放缓,上年同期的低基数效应逐步减弱。

  5月德国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71.4%;荷兰服装零售额同比增长15.7%;法国纺织服装和皮革制品零售额为45.6亿欧元(约46.5亿美元),较4月增长3.6亿欧元(约3.6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月销售最好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法国5月纺织服装和皮革制品零售额同比增长6.3%。

  英国6月纺织品、服装和鞋类产品销售50.3亿英镑(约61.2亿美元),同比增长12%。


  03

  亚洲多国同样遭遇输入型通胀困扰。5至6月,在众多亚洲经济体中,除了中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少数国家外,大部分亚洲国家通胀率都超过3%。

  5月,日本纺织服装及服饰销售额为7630亿日元(约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1.8%。土耳其5月通胀高达73.5%,当月纺织品服装和鞋类零售同比增长58.2%,环比下降1.6%。

  新加坡5月服装和鞋类零售额同比大涨98.2%,呈现“报复性消费”态势。新加坡防疫措施的进一步松绑,大幅放宽入境限制等举措加速了服装类产品消费的回升。

  6月,我国CPI同比增长2.5%,涨幅平稳;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销售额1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1.2%,增速由负转正,纺织品服装消费得到进一步恢复。随着疫情趋稳,多项促消费政策的进一步落地生效,预计下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消费将继续回稳向好。


  04

  大洋洲 – 澳大利亚

  澳大利亚5月服装、鞋类和个人用品零售额达28.7亿澳元(约20.1亿美元),同比增长14.6%,消费需求持续稳定发展。

  南美洲 – 巴西

  今年前5个月,巴西零售量累计增长1.8%。在通胀影响下,巴西居民的消费信心受到削弱,纺织品服装类产品销售尚未受到明显波及。5月,巴西纺织服装和鞋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8.3%,环比增长3.5%。

  非洲 – 南非

  5月,受俄乌冲突和美国利率上升影响,南非CPI同比增长6.5%,达到自2017年以来最高水平。当月,南非纺织品服装鞋类和皮制用品零售额为160亿兰特(约9.7亿美元),为今年以来月销售最好成绩,但同比下降4%,5个月来首次增速转负。目前,南非国内正在进入第五波新冠疫情高峰期,加之极端天气和气候灾害频发,或将对南非的消费复苏造成极大影响。

  (来源:中国纺织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