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外贸 > 贸易分析 > 正文 
 
  诸暨纺织外贸回暖:东边不亮西边亮
2009-07-17
分享至:

    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上半年外贸经济运行情况已经出炉,全国外贸出口下降21.8%,全省下降19.6%,绍兴市下降16.8%。不过可喜的是,诸暨同比下降9.9%,成为绍兴地区出口总额下降幅度最小的地区。有人说,诸暨“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块状经济挽救了金融风暴下的外贸形势。

    出口呈回暖现象,降幅为绍兴最低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诸暨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185,640万美元,同比下降12.6%。其中进口42,448万美元,同比下降20.6%;出口143,192万美元,同比下降9.9%,为整个绍兴地区降幅最低。

    在国家振兴纺织业规划及退税率提高等利好政策刺激下,诸暨1~5月纺织服装出口60,704万美元,同比增长12.0%;袜子受输美配额取消利好政策影响,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1~5月出口额20,925万美元,同比增长10.7%,特别是对美出口逆势增长61.6%;1~5月提花布出口11,525万美元,同比增长24.9%;1~5月绣花机出口10,567万美元,同比增长85.4%。

    “当然,受铜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影响,机械五金出口还是在下降。”诸暨市外经贸局的有关人士说,1~6月份诸暨机电产品出口48,781万美元,同比下降30.7%,占该市出口总额的34.1%。而珍珠因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出口继续回落。

    境外投资者增多,观望情绪加大

    从上半年诸暨的企业投资情况看,企业境外投资结构和领域也出现一些新变化。据该市外经贸局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境外投资机遇较好,赴香港投资的企业意向增加,部分企业扩大投资领域,增强抗风险能力。如达亨集团在对博茨瓦纳传统纺织产业进行投资的同时,也探索开发矿产资源。而部分有远见的企业家利用海外企业资金枯竭、濒临破产的难得机遇,跨国收购“抄底”。如诸暨市一纺织企业今年趁美国两家同行企业资金链断裂陷入困境而成功并购,利用其现有的设备、技术和营销网络,迅速打开了美国市场。

    “不过,由于金融危机何时触底反弹不明朗,国外需求继续大幅萎缩,走出去除了受到各国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影响,还受到很多政治因素的制约,风险较难把握。为此,企业鉴于风险考虑,投资趋于谨慎,观望者情绪也由此加大。”有关人士分析说。

    “东边不亮西边亮”成为竞争优势

    诸暨市外经贸局的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外贸经济形势的回暖依靠的是诸暨块状经济优势。

    据了解,产业的多元化促进了诸暨经济的发展,五大块状特色产业也使诸暨对外贸易相比其他地区保持着良好的势头。比如,铜制品的单价下跌,但出口量仍保持增长。而诸暨还有大唐的袜子、山下湖的珍珠等等,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某些产业的出口下跌情况。同时,市场的多元化也为产品的销售提供了最有利的平台。多种多样的产品出口到北美、欧洲等市场,而且美国和非洲市场保持10%以上的增长速度。

    “另外,诸暨的产品结构大多数属于日用消费品,是易耗品。”有关人士说,这些企业正是看好日常用品“消耗率大、更新速度较快”这一特点,才能合理把握产品结构,优化产业结构。     

    (天天商报  汤桂平)(E09)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