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诸暨纺织服装产业趋稳向好
2017-03-06
分享至:

  3月5日,记者在诸暨市枫桥镇采访时了解到,去年该镇纺织服装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了11.4%,企业缴纳税收比上年增长了5.6%。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实属不易。

  据了解,纺织服装产业是诸暨市的传统支柱产业,而枫桥镇是该产业尤其是服装产业的主阵地。近年来,在市场需求逐渐缩小,原材料、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的双重夹击下,纺织服装企业面临发展困境。在政府部门的引导下,许多企业积极转型升级,通过产品创意创新、整合销售渠道等方式,寻找到一条突围之路,产业整体趋稳向好。

  记者走进位于枫桥镇的步森集团生产车间,看到10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忙碌着赶制订单。集团副董事长王建军介绍,这批订单交货值达3亿元左右,共有五六百个款式,主要是男式休闲夹克和西装,大部分属于原创设计。

  步森集团是当地服装龙头企业,也是国内知名的男装品牌企业。近年来,面对不利的市场形势,步森集团积极调整经营战略,找到了发展新路径。王建军告诉记者,去年集团服装板块销售额比上年增长11%,一举扭转了连续几年的下滑颓势。步森何以逆境突围?“做精品牌、加强原创、变革渠道、整合供应链,是成功的关键。”王建军说。

  服装业的上游产业纺织业,面临着同样的困境,破解之道依旧在于创新。位于枫桥镇的荣森控股集团是一家集面料、服装生产于一体的企业。董事长陈建生近几天都泡在车间里,和技术人员合力研发新工艺。

  陈建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企业的生产成本至少增加了20%,而通过创意创新升级,新产品可以在原料涨价的基础上定价,既能化解成本增幅,又提高了附加值。“如果我们继续埋头于传统面料和服装的生产,只会走入死胡同,被市场淘汰。只有紧跟时代的步伐,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陈建生告诉记者,企业计划今后每个季度推出两到三个创意新品。他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正在经历转型升级阵痛的不仅是纺织服装产业,诸暨市对此有清醒认识,近年来全力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下好科技创新先手棋,全力补齐科技创新第一短板。诸暨出台了“创新转型三十条”,切出3亿元财政资金,推动传统产业由“虚胖”变“强壮”。“低、小、散”落后产能淘汰之后,一批优质企业正在发展壮大。

 

  (来源:浙江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