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河北容城服装制造业:冬日里回暖
2010-01-14
分享至:

  如今,虽然天气寒冷,可走进河北省容城县的诸多服装厂内,却感到了浓浓的“暖”意: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手脚麻利地忙着手中的活计,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让人丝毫感觉不到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寒”意。集宏兴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永宏介绍说:“从2009年的下半年开始,我们企业的生产形势大有好转,订单也逐渐增多起来,生产再现繁忙局面!”

  容城县是我国北方服装制造业的一个集中区域。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容城县在及时为各服装企业融资的同时,又积极引导企业通过采取“强身健体”、转变营销方式、与名企“攀亲”等有效措施迎难而上。

为企业融资渡难关

  容城县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展服装制造业以来,现已形成产业聚集优势,全县共有服装企业830家,规模以上企业159家,年生产能力达3亿件(套),产品种类涵盖西服、衬衣、休闲、棉服等6大系列、500多个品种,是中国北方服装之乡。

  然而,自2008年起,国际金融危机席卷而来,容城县的诸多服装企业也深受影响。对此,容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行动,31名县级领导和316名科级干部手拿《联系企业登记表》,分别深入到所包企业当中,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谈,全面了解他们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当得知诸多服装企业都面临着一个共同难题就是资金短缺时,容城县包企领导立即与金融部门联系、沟通,在合法合规前提下,以最快速度、最简单手续、最实际资金数额,为急需资金的企业融资,全力帮助企业维持运转,度过“严冬”。据了解,2009年容城县累计发放贷款14.44亿元,及时帮助企业维持了正常运转。

练内功“强身健体”

  在金融危机面前,容城县大多企业负责人在困难面前深刻反思,认真分析企业存在的不足,针对自身存在的自主研发能力弱、缺乏专业设计人员、没有自己的服装品牌以及服装文化、设计理念、产品内涵落后于知名企业的现状,决定通过练内功“强身健体”,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

  很多企业领导邀请业内专家分析论证,加快技术改造步伐,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档次,争创国内国际知名品牌,以增强产品竞争力。目前,集宏兴制衣有限公司与北京、天津等地的服装学院联系,邀请技术人员来企业参与生产工艺的改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压缩成本,并在企业内部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大水服饰集团高薪聘请四位国外资深服饰专家指导工人生产,为企业的科学管理奠定了基础。

与名企“攀亲结缘”借外力

  “从2008年至今,我公司的生产订单都是排得满满的,生产一直很紧张,这都是我们和北京铜牛公司合作的结果啊!”澳森制衣有限公事董事长周艳成高兴地说。

  近两年,容城县把眼光瞄向服装行业的优势企业,加快合资合作的步伐,借助外力带动产业升级。由于准备充分,使得该县一些企业在严峻的出口形势下,依靠核心竞争力,出口不仅未受影响,反而“逆市飘红”。铜牛-澳森服装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从中受益最大的服饰集团。

  与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攀亲结缘”现已成为容城服装实施名牌战略的一条捷径。目前,中天、大水等一批规模企业纷纷与国内知名企业沟通,力争实现深层次合作。

  一系列举措让容城服装制造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转危为安。至2009年底,产销回暖趋势日渐明显,全年服装业完成产值120亿元,同比增长11.1%;出口产品交货值完成35亿元。

(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