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香港成衣制造业转向缅甸进行采购
2014-05-09
分享至:

  由于工资上涨及越来越严格的法规,使得中国大陆成衣制造业不断丧失以低成本供应成衣之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企业都再寻求替代的采购来源,像是缅甸等新开拓国家皆列入评估之列。

  香港议员证实,12家香港成衣业者将在缅甸仰光的迪拉瓦经济特区(Thilawa Special Economic Zone)设厂。

  2014年4月14日,香港立法会纺织及制衣界议员钟国斌(Felix Chung)于缅甸制衣业训练局举办的研讨会上提及上述计划。

  钟国斌指出,该12家成衣业者不愿意透露其公司名称,但大部分业者为内衣制造商,其他的则是夹克制造商。其中一家业者将加工处理回收布料,以供应内衣及泳装制造商。

  供应商转移

  钟国斌表示,香港业者分配到100公顷的场地面积,并指出:「12家成衣业者中,有一家业者希望在缅甸建立从纺织品到染色的完整生产链。该业者为了转移其供应商而在找寻大的空间」。

  工厂预计于今年12月完工,12家业者将于2015年5月开始生产。

  缅甸国际货柜码头(Myanmar International Terminal Thilawa)是香港和记港口集团部分出资的港口,距离迪拉瓦经济特区仅20公里,因此钟国斌表示交通运输将能改善;此外并透露,和记港口集团愿意投入资金来增添设备与改善码头的容纳量。

  立法会议员补充,香港政府已与缅甸签署一份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目前仍待中国大陆政府同意这项海外协议。

  中缅竞争

  对成衣制造业来说,中国大陆失去了其原有的竞争优势,钟国斌认为是因为工资飙涨与越来越严格的法规所致。

  他强调,中国大陆熟练工人平均每月薪资为600美元,但缅甸则为100美元。

  中国大陆劳工每月最低薪资约250美元,但缅甸迄今并无每月法定最低薪资。

  鉴于上述因素,钟国斌补充说,将业务移至缅甸而非中国大陆是很合理的,因为中国大陆劳工每月薪资达400美元,而且不断上涨中。

  比起柬埔寨及孟加拉,他认为缅甸的制造业更具吸引力,并表示,柬埔寨的最低工资已从60美元增加至100美元,根本原因在于柬国人口太少。此外,柬埔寨的劳工团体具有影响力,一个工厂里可能会有5个或6个工会的存在。

  他表示,与多个工会打交道是很麻烦的事,「鉴于孟加拉对人权及企业社会责任的议题,大企业正考虑中止孟国的订单」。

  缅甸商机

  钟国斌表示缅甸劳工充足且认真又听话,并强调,缅甸人口近6,000万且失业率高,所以劳力相当充沛。

  他表示,香港制衣业训练局除了协助训练孟加拉与柬埔寨的工人之外,也会训练缅甸的工人。

  此外,香港政府成立了名为香港-缅甸制造业协会(HKMMA)的产业机构,以代表香港业者与开发迪拉瓦经济特区之日商及缅甸政府当局协商,争取较佳条件。

  他预测未来几年内缅甸的政治稳定,现行自由化政策也将继续下去,但提出警告:「贪污之风难以杜绝」。

  说到后来,HKMMA代表Dominic Cheng表示,香港成衣业者迁往缅甸其生产产品可享低关税及零关税出口欧盟之优惠。(亚洲纺织联盟)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