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服装 > 国内服装 > 正文 
 
  广东服装产业借数字化实现“逆向”转移
2021-04-30
分享至:

  对于广州康乐村,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来自一张照片:一公里长的街道上,站满了拿着招工纸牌的制衣厂老板,大大小小的制衣厂向外探出五颜六色的招牌。

  康乐村是广州著名的“制衣村”,康乐村用工短缺的场面是广东服装行业发展进入瓶颈的一个缩影。“80后、90后,很少有人愿意到工厂里面去缝纫机前面工作,更别说00后了。”国内最大的服装供应链电商平台一手高级副总裁Andy观察到,如今愿意去工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

  在数字化经济已是大势所趋的当下,如何利用数字化突破行业瓶颈,推动广东省服装产业升级,成为业界思考的问题,今年2月,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牵头11家广东企业正式发布《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

  “我们过去几年的发货件数,从2016年的38万件,到2020年的2600万件,GMV(商品交易总额)从3000万,2016年的第一年,做到了2020年的22个亿,是之前的70倍。今年我们预计,GMV会再翻2-3倍,会到60个亿左右。”一手创始人兼CEO伯牙表示,越来越多的制衣厂选择来到线上战场。当线下的沙河、十三行搬到线上,广东服装产业会出现新气象么?

  数字化突破行业发展瓶颈

  作为中国第一服装大省,广东服装产量、出口额等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服装产业已经成为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托面辅料、制衣、印染加工、集散市场在内的完善产业链,广东先后培育出比音勒芬、欧时力、哥弟、歌力思等一批全国行业龙头企业。据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广东拥有齐全的服装品类,完整的产业链,全省各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27个服装名城名镇。

  在产业结构转换的当下,广东服装产业也出现了新特色——广东服装产业出现创新发展的后发优势与产业“逆向”转移现象。近年来,广东服装产业优越的供应链基础和产业创新的土壤,孕育出了像希音、UR这样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模式、新品牌。在产业创新方面,后发优势明显,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内地品牌将供应链组织、设计研发、市场营销等功能性总部向广东转移,向湾区聚集。

  不过,随着产业结构优化,广东服装产业发展也出现了瓶颈。2020年广东服装产量37.29亿件,虽仍居全国首位,超第二名浙江省6.2%,但同比下降17.2%。

  “这几年工人的工价越来越贵,中国人口老龄化是一个无可避免的趋势,正值壮年的这些工人们,过去是70后,60后,他们愿意坐到工厂里面去上班,但是到了80后、90后,很少有人愿意到工厂里面去缝纫机前面工作。”Andy表示,这将会给行业带来深远影响,首先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很多国际品牌已经逐步把工厂转移到东南亚,但是国内本来就是追逐快时尚的服装商,工厂搬迁的成本是无法承受的,所以未来很大的一个趋势就是,一件衣服无论是面料还是做工的成本都会上涨。

  如今,数字化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如何利用数字化突破行业瓶颈,推动广东省服装产业升级,成为业界思考的问题。

  2021年2月,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牵头11家广东企业共同发布《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伙伴行动倡议》,并发起成立“广东省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探索服装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与未来。“中小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仍存在能力不足、转型成本高、转型阵痛期长而存在的‘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等难题。纺织服装产业数字化协同创新中心将加强针对数字化转型共性解决方案的研发,开放普惠化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探索通过共享经济模式开放数字化转型资源,多方联合形成一体化、全链条转型服务能力。”广东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看到的是,一批积极拥抱数字化浪潮的本土服装品牌在茁壮成长,比如UR、歌莉娅,业内人士指出,在广东推进“粤贸全国”、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大背景下,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加速重构时尚产业链,为广东服装产业带来千亿级市场规模。

  服装行业将出现“三分天下”

  以白云区为实验田,广东服装人正在描绘新的产业蓝图。近年来由政府主导的广州设计之都、广州时尚之都等重点产业平台迅速崛起,广州设计之都地处白云区南部,定位为粤港澳大湾区设计产业国际品牌聚集地、华南首个“一带一路”设计服务贸易中心、广州首个B2B设计服务共享平台,重点发展建筑设计、工业设计、时尚设计、芯片设计及相应配套为一体的重点产业。

  而位于白云新城以西、广州西岸以东,总规划面积7.9平方公里的广州时尚之都也已成型,定位为大湾区国际时尚产业集聚区,将打造成为时尚企业总部、国际潮流发布中心、亚洲消费体验中心。

  “在过去10年左右的时间,线上的服装行业的电商和线下基本上呈1:1的态势。”伯牙表示,但是近两年,抖音、快手起来以后,这个结构再次被打破,5年以后,服装行业将会变成三分天下,实体线下的零售店三分之一、直播电商、视频电商将会占三分之一,所以从1:1的态势,5年到10年左右的时间,将会变成三分天下,一手正在构建大数据预测体系,品牌商可以通过线上平台的预测,来实时的采购面料以及安排工厂生产,这样才能从源头上真正地减少库存。

  “广东服装产量、出口额、产业集群数量等多年来稳居全国第一,纺织服装专业市场和品牌、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形成辐射全产业、连接全世界的强大能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表示,服装产业要充分发挥广东在数字经济领域的优势,发展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国内国外联动的市场体系,持续推动白马、红棉等专业市场以及专业会展的转型升级,强化带动效应。

  (来源:南方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