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品牌 > 国际品牌 > 正文 
 
  茵宝出售一年后无改观 代理商吐槽持续亏损
2013-06-27
分享至:

  在耐克卖出茵宝一年后,原茵宝的中国代理商日子不太好过:在与茵宝品牌的合同即将到期之时,他们一方面遭遇了耐克没有补偿,艾康尼斯又对接不上的尴尬;一方面又面临着茵宝核心品牌价值流失,门店巨亏的困境。

  经销商持续亏损 

  青岛盛大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下称“青岛盛大”)是茵宝在青岛的代理商,从1999年一直做到现在。该公司负责人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当年,在耐克购入茵宝时,前一家品牌对代理商是有所补偿的,但现在,耐克出售茵宝后,对代理商却没有分文补偿。

  尤其是品牌接手方艾康尼斯(中国方面)到现在还没有开始对接工作,代理商也无法联系上他们,这导致代理商面临着合同到期没有授权和缺货的尴尬。

  “还有1000多万元的库存没办法出货,商场里也没有新品,没有通路。”这位负责人说,对比有的经销商投入了几百万元,有的投入了上千万元,青岛盛大经营上的损失相对较小,仅是门店装修和道具上的损失。

  但对于郑州利康文化体育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利康文化”)这家茵宝在华北地区最大的经销商而言,损失可谓巨大。

  利康文化方面给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11年,利康文化新开、重装店铺6家,2012年上旬又重装3家店,先后投入装修费130多万元,并采购了超过2400万元的茵宝货品。2012年,利康文化累计为茵宝运营总费用支出708万元。

  利康文化店铺目前仍在持续亏损中,现货品销售平均只能在4~5折,月亏损大概在40万元,另外,茵宝库存吊牌额为1799.94万元处于滞销状态。

  耐克中国方面对记者称,耐克中国茵宝销售部于2012年6月6日已向各位经销商以书面形式通知了出售事宜。同时,茵宝中国于2012年7月开始协助各经销商处理后续经营事宜。

  但利康文化总经理王军对记者说,虽然接到了耐克方面的书面通知,但是通知来得非常突然,双方2011年开始接触时,不管是对客户沟通还是在订货会上,耐克一再向经销商描述茵宝未来美好的发展前景以及耐克强有力的支持力度……这些都使其对茵宝品牌的前景充满信心,以至于不断加大投入。没想到仅仅合作了不到一年,耐克就将茵宝卖出,茵宝中国的研发团队也被遣散。

  核心价值流失 

  青岛盛大负责人对记者说:“之所以会这么被动,说白了,还是我们在跨国公司面前没有发言权,我们无法决定自己经营品牌的前途,能否转售以及转售给谁。最终都由他们说了算。”

  而王军更担心的是,转售之后的茵宝核心价值已然流失,前景低迷,公司大笔的投入难以收到回报。

“在接手茵宝的几年内,耐克几乎‘榨干’了茵宝所有的商业价值。”一位行业人士曾对记者称,茵宝后期对于耐克而言,品牌价值已经不大了,耐克之后也没有把太多精力放在这个品牌上。

  也有不少分析人士称,转手后的茵宝对于中国三四线市场而言,其品牌基础更适合做一个开路先锋。

  不过,对于中国十几家茵宝经销商而言,更希望的是尽快挽回损失。利康文化给耐克中国的律师函就显示,希望耐克对利康公司现存上海茵宝的货品予以合理退货,以及对利康公司造成的损失予以合理补偿。

  事实上,和阿迪达斯对旗下品牌均衡的战略投入不同的是,耐克的营销战略是,坚持对旗下品牌有偏好地投入,子品牌在推广的同时,也要为主品牌服务,耐克的重心在整合核心品牌,剔除那些可能和主品牌产生竞争的品牌,对投资者而言,它自身的品牌更有价值。

  而阿迪达斯无论是三叶草、锐步或是Y-3等,都有相对独立的推广计划。

  除了茵宝之外,Cole Haan和匡威也是耐克旗下两大重点品牌。去年耐克将已经拥有长达24年的Cole Haan剥离,除了耐克自身的原因之外,剥离Cole Haan主要是因为Cole Haan偏休闲风格,和耐克主要战略领域存有冲突,当然,耐克也拿走了Cole Haan的主要资源。

  而在3亿多美元收购匡威后,耐克为了减小匡威对自身篮球鞋市场的竞争,彻底关闭了匡威的篮球鞋市场。曾经响当当的匡威现在已沦落到只在中国三四五线市场“出没”,因质量问题也频频被消费者抱怨和投诉。(第一财经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