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技术+管理=减碳
2011-02-22
分享至:

  印染企业的组合拳法

  减碳是项系统工程,印染企业应从源头抓起,提高在线监测、计量、自动化与全程控制水平,不用或少用碱、盐、尿素、水、电、蒸汽,对废水分质分流,实现中水回用,实现末端处理达标排放,提高对废料、废气和余热的深度处理回用,使整个染整加工过程向着高效、优质、短流程、低成本、安全可靠、少污染的方向发展。

  如今对于印染企业来说,节能减排是当务之急。低碳已经不再是口号,企业要从实际出发,逐渐减少自己在产品链上的碳排放量。印染企业的减碳,必须解决水耗大、能耗大、废水排量高的问题。染色废水中含有染料、助剂、酸、碱、无机盐等,由于有机污染物含量高、色度深、酸(碱)性强、水质变化大等问题,很难处理。因此,在确保染色质量的前提下,要大力推广节能减排的新型染色工艺及设备。小浴比液流染色机、冷轧堆染色机、气雾式气流染色机、 湿短蒸染色机、两相法印花快速蒸化机等装置,在印染工艺流程中优化组合,适应不同织物的加工工艺要求至关重要。

  机械+助剂
  技术手段为减碳保驾

  印染企业提高印染产品的成品率就可以节省大量能源与助剂,减少污染物排放是最直接的减碳方式,提高成品率的主要方式之一是在印染行业推行自动化改造,推动自动测配液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等在印染企业的广泛应用,同时加强企业的科学化、网络化管理水平。

  印染机械自动化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对于减碳效果显著。如印染工艺参数在线检测与控制技术,已经实现了对温度、速度、湿度、加料、张力、门幅、含潮率等参数的实时在线检测和控制;染化料实现了自动计量、存储和配送;运用机器视觉技术,实现了对织物疵点和色差的自动在线检测等。这些子系统又集合成为印染厂自动化综合控制系统,可以实现远程诊断、远程管理等功能,使水、电、汽等资源得到合理使用,染化料得到精确分配。

  在印染设备里,各种机械和化学后整理技术被用于改善织物的外观服用性能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这个领域里设备品种繁多,新产品频出。经过这些设备加工的织物柔软而丰满,附加值高。拉幅定形机是主要的后整理设备,高能耗是拉幅定形机发展中的主要问题。通过对布面温度、烘房排气湿度、出布回潮率等参数的检测可对烘干过程进行实时控制,发展低给液技术和热能回收技术,可有效减少后整理设备的能耗。

  欧盟已经禁止使用有害的偶氮染料,纺织品中不得含有23种偶氮染料中间体。专家提醒印染企业不要使用含有过敏性、致癌性物质的染料和其他对人体和环境有害的化学物质的活性染料,推荐使用已通过第三方化学品安全环保测试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所生产的染料助剂产品。

  活性染料作为最受市场欢迎的纤维素纤维用染料之一,应用在如冷轧堆染色、湿短蒸轧染色、无盐轧蒸连续染色、超低浴比染色、低温染色、低盐染色等染色工艺上,有明显节能减排效果,对此,国内外染料公司开发了相应的节能减排型活性染料。这些染料具有高溶解度、高提升率、高固色率、配伍性好等特点。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活性染料的应用新技术不断被开发,除了常见的低温染色、高固着率染色、超低浴比染色等新型活性染料,还有不含重金属和可吸附有机卤素化合物的新型活性染料、高坚牢度性能活性染料,其中高坚牢度性能活性染料的耐汗渍耐日光牢度达4级以上。

  印染助剂要实现低碳,首先要满足一些特定的质量指标.如良好的安全性、可生物降解性,不含有环境激素、重金属离子及甲醛不能超过限定值等。其次推荐使用高效、节能、短流程、低温的助剂,如三防整理剂、新型有机硅助剂产品、低温助剂、酶制剂(特别是蛋白酶制剂、复合酶制剂)、纳米应用、高性能耐久阻燃剂等。

  制度+招数
  管理手段提供可持续动力

  为了使减碳工作条理化、科学化,必须建立一套管理能源的制度,明确规定各级能源管理组织和人员的分工和岗位责任制,明确厂内各有关部门在能源管理工作中的相互关系,确定能源从进厂到验收、发放、使用、节约等各个工作环节的标准。减碳是个长期的工作,因此,企业还要做到:使用可再生能源;进行热能回收及完善印染废水回用系统;采取低碳的货运方式以及使用简易包装方式;使用节能照明系统等,为减碳持续添力。

  减碳管理还有五大绝招可用。

  招数一:定量供应。能源的定量供应管理包括量的管理和质的管理两方面。首先在量的管理上,要对能源的分配使用实行定量供应和定期考核制度,通过对各企业的煤炭等燃料的消耗核定,发放定量供应的指标,实行定量供应,按月核销,其中对用量较多的企业还应建立班组用煤、用电、用气、用油的核算制度,把定量供应制度落实到车间、班组、设备上,实行专人管理。

  招数二:定额管理。为了把能源消耗定额工作做好,必须建立能源消耗定额管理制度。能源消耗定额是制定能源供应计划的依据,也是科学组织能源工作的重要基础,是促进企业提高技术水平、管理水平、工人操作水平的有效手段。

  招数三:工艺操作管理。能源消耗的高低与生产工艺操作是否合理是密切相关的。工艺操作正常,能源消耗就低,反之则高。企业在生产工艺设计时就应考虑能源的消耗,尽可能采用先进的、节能的操作路线,推广单程化、短流程和湿-湿工艺及小浴比等行之有效的节能公益方案,加强操作工人的节能操作技术培训。据有关企业热平衡测定分析资料:在影响能耗的因素中,操作管理占40%,为第一位。所以在自动化程度一般的企业中,工人必须熟悉操作工艺流程与节能的关系,不断改进节能操作法,把节能操作制度包括在岗位责任制之中。

  招数四:能源调度。按照印染企业使用能源的特点,合理安排生产,有效地进行生产调度对印染企业非常重要。如在用电旺季,要按照供电系统的要求避开高峰,对于间歇使用的大容量用电设备如热定型机、烘焙机等要尽量安排在用电低谷时使用;使用蒸汽要安排好生产设备的开台、平衡负荷、均匀用气,才能保证生产需要并保持锅炉设备在稳定和较高效率下运行;在生产任务不足时,要采用集中生产、压缩班次的措施,贯彻执行好能源调度制度。

  招数五:考核评比与奖惩。为了克服只顾产量、不顾消耗的偏向,要批评那些不重视节能、肆意浪费能源的组织和个人,要对在节能方面做出成绩的团体和个人做出表扬奖励,因此必须建立考核评比与奖惩制度。节能奖励必须具备下列条件:一、能源消耗必须低于上级下达的定额;二、必须完成当月的生产计划;三、当月生产要有盈利;四,生产上没有重大事故。对于违反用能规定以及在能源使用上存在严重浪费或重大失误的行为,要斟情给予处罚,要制定惩罚制度。(纺织服装周刊)

(E06)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