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流行 > 流行资讯 > 正文 
 
  时尚亦低碳
2015-03-10
分享至:

  时尚界一直处在环保的争议漩涡中。从反皮草反浪费运动,到回收废旧纸制品和由塑料瓶制成大受欢迎的时尚鞋包。环保风越吹越热,各品牌旗下的各种单品也随之转向了环保的新潮流,奢侈大牌更是靠打“环保牌”赢得名利双收。

  假皮草风行

  一批以环保为卖点的设计师赢得了人们的眼球和掌声,取得事业上的成功。以环保概念著称的最成功的设计师当数Stella Mccartney,这位英伦时尚天才的设计作品全部选用天然、绿色环保的材料制成,“皮包”、“皮衣”都只用仿皮革,她的作品受到各界名人名流的追捧。比起真皮草,假皮草更容易照料和保养,不需要如对真皮草般控温、控湿。

  旧衣服改良

  环保和奢侈品开始对话,不少品牌都开始尝试绿色概念,环保服饰相继上市。竹纤维系列作为一种新型纤维,手感非常柔软,透气性很好,快干,而且没有异味,非常适合夏天穿着。另外,麻布和谷类纤维原料也是表现良好的环保面料。一些著名的鞋类品牌也开始使用天然橡胶作为制作新款鞋底的原料,鞋身则采用农耕生产的有机棉花制作。

  此外,旧衣改良也成为设计师们的新宠。例如,设计别致的挎包、色彩张扬的上装,都是设计师用旧衣服经过重新设计剪裁和重新印染做成的。设计师们希望以此激发人们的灵感,充分挖掘旧衣服的利用潜力。

  时尚环保袋

  说到环保购物袋,就不得不提英国手袋设计师Anya Hindmarch引发的“环保袋风潮”。2007年,她设计的“I’m Not A Plastic Bag(我不是塑料袋)”手提袋,打着环保的旗号,以4种不同颜色的限量版竟然吸引了10万名顾客起早摸黑地登记购买。在全世界范围内,每登陆一个城市,就引来一场排队哄抢事件,售价仅5英镑的布袋成了2007年当之无愧的“时尚单品之王”。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不可能为了环保天天吃素、不穿衣服。追求时尚是人的天性。时尚追求新奇、奢华,喜新厌旧,而环保生活则接近于苦行僧。时尚与环保,长久以来被人认为是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直到这款手袋的出现,意外地将两者合二为一。

  可循环材料

  一件衣服从原材料的生产到制作、运输、使用以及废弃后的处理,都在排放二氧化碳。于是便有了低碳服装,它泛指可以让我们每个人在消耗全部服装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总量更低的方法,其中包括选用可循环利用材料制成的服装,以及增加服装利用率,减小服装消耗总量的方法等。近年来,众多国际时尚品牌纷纷举起环保的宣言牌,用设计引领环保新概念。

  例如,英国设计师Elena Garcia从印度和中国购买不含杀虫剂成分的有机丝,不遗余力地兑现支持环保的诺言。

  化纸为神奇

  纸,最普通不过的材质,在大讲环保的今天,不论是设计师还是普通人都对它情有独钟。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已经有设计师把纸制衣服作为未来风格的设计之一了。而在环保风正劲的今天,设计师们已经看到了未来的环保热潮,回归自然才是最终的时尚风向标。

  台湾女设计师科琳·林用回收的中文废报纸,制作成轻便柔软的平底芭蕾舞鞋,在北美大受欢迎,每双售价110美元,一经推出便销售4000多双。科琳说,不必担心这些废报纸做成的鞋子会浸水,她使用塑料和棉织品做成鞋底,完全防水。为使样式美观,科琳还利用报纸颜色的不同,仿制出有蛇皮、蟒纹、鸵鸟皮、鱼皮效果的“报纸鞋”,受到美国时尚界的高度推崇。

  当然,环保时尚不限于以上这几位成名的设计师,一些民间的设计师也加入到环保时尚行业里。加拿大一家专事生产环保皮具的公司Matt & Nat,致力于回收可乐瓶和其他废弃物品,通过新的降解技术,把这些“废物”制作成时尚漂亮的箱包。他们把这些包称为“素食包”,每个包里都会明确标注由多少个废可乐瓶制成,每个售价在200至300美元左右。

  正是因为这些来自民间的力量的推动,环保时尚正从欧美向全球流行,它带来的不仅仅是美,更是一种全新的、健康的生活观和时尚观。相信“环保”必将成为下一个贯穿时尚圈经久不衰的话题。(国际金融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