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张义超携荣昌夏布“苎梦”恭王府 压轴亮相非遗服饰秀
2018-06-11
分享至:

 

  CTEI网讯  6月9日,恰值“文化与自然遗产日”,作为2018“锦绣中华——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苎梦东方—非遗服饰秀”在北京恭王府银安殿前隆重举行。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副会长陈大鹏、杨兆华、孙淮滨,副秘书长杨峻、 彭燕丽、李进才以及中纺联相关机构的领导,以及文化部恭王府博物馆、北京服装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代表出席锦绣中华非遗服饰闭幕秀。

 

 

 

 

 

  当日傍晚,天空中还飘落了细细雨滴,而等到夕阳下斜,恰恰好雨住天晴。随着川剧戏曲演员的水袖扬起,“苎梦东方—非遗服饰秀”正式拉开帷幕。中国著名时装设计师张义超携58套“以文化塑根、非遗注魂、夏布为容、安陶作衬、海棠点睛、川剧晕染”的荣昌夏布创意作品,呈现当代时装设计师将传统与时尚有机结合的非遗活化继承成果。

  从材料本源出发,对中国服饰生态体系进行着根本探索,设计师张义超结缘荣昌夏布(以苎麻纺织而成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结合了重庆市荣昌区的海棠花、阶梯窑、安陶、折扇等同样原生态的文化因子,用时尚、艺术的创作手法融合创新。

 

 

 

 

 

 

  质感较硬的荣昌夏布实现了建筑感强烈的造型设计,结合精美的蕾丝、丝织物和提花织锦为原生态的苎麻夏布赋予新的时尚容貌,重回“周礼”中两种材料的相辅相成;借鉴于非遗荣昌安陶著名的双色绞泥复合效果,多元色彩与色块形成视觉冲击;纯手工绘画、刺绣、贴绣、折纸等设计手法,在传统的荣昌夏布上展现出丰富多彩的植物花卉、斑驳窑变、混色陶泥等自然气息。

 

 

 

 

 

 

  此外,雍容的中国传统戏剧元素、丰富灵动的花鸟狗等天然纹样、设计师的绘画作品等辅以流行的织带、水印等时尚因子,将休闲与唯美华贵风格聚于一体。自由不羁的创意手法,描述着生态、自然、环保的核心创意理念,让文明的厚重底蕴在未来主义风格中得以飞扬。

 

 

 

 

  历经千余年的荣昌夏布,拥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理商标的底蕴、拥有活态保护和传承的客家文化基础、拥有积极打造“时尚之都”的重庆雄厚时尚产业支撑等得天独厚的优势。9日下午,以“荣昌夏布的传承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上,来自行业专家、院校教授、地方代表,以及非遗传承人代表们畅所欲言,商谈就振兴传统工艺、传承发展夏布产业等话题。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