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企业信息 > 正文 
 
  大生集团:百年纺织老店打造“黑灯工厂”
——121年前由张謇创办,从未间断过生产
2020-12-25
分享至:

  12月17日,记者在江苏大生集团生产车间看到,百年前的手工机械纺纱已升级为数字化智能化操作。

  “枢机之发动乎天地,衣被所及遍我东南。”1899年5月23日,张謇在南通创办的大生纱厂开工投产,他的老师翁同龢特地从常熟隔江派小船送来这副对联。这家纺织企业横跨3个世纪、历经121个春秋,生产经营一直未间断,被视为中国民族工业的一面旗帜、中国纺织行业的一个“活标本”。

  江苏大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健宏介绍,1895年,张謇在唐闸通扬运河畔圈地68亩,筹建两万纱锭的纱厂。建厂之路困难重重,张謇“忍辱蒙讥”,历经44个月终于将工厂建成,他取《周易·系辞》“天地之大德曰生”之意,为工厂命名为“大生纱厂”。张謇这样解释“大生”的含义——“就是说一切政治及学问最低的期望,要使得大多数的老百姓,都能得到最低水平线上的生活。”此后,他一直以“大生”作为办厂的宗旨和遵循。

  张謇以国际化视野经营大生纱厂,建设具有现代气息的厂房,引进世界一流设备,高薪聘请外国专家,并以股份制办厂,建立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股东会,制定厂约章程,注册“魁星”商标,发行股票,创造出中国纺织史上的诸多“第一”。从1899年到1921年,大生纱厂由1个发展到4个,获利白银1600万两,成为张謇兴办实业、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经营南通城的主要经济来源。张謇的创新基因,依然在大生集团传承。走进车间,井然有序的生产线上见不到几个工人。“大生人以恒心办恒业,坚定不移做强做大做优中国纺织业,一直在探索传统纺织行业转型升级之路。”沈健宏介绍,2015年,大生集团投资1.6亿元建成国内首条全流程全国产设备数字化纺纱车间,将每万锭用工数降至15人,同时生产效率提升15%,吨纱综合成本下降1000多元,实现自动化、用工少、效能高。该车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项目,作为纺织行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样板在全国推广。

  大生纱厂不仅点燃了中国近代民族轻工业的星星之火,也在江海大地点燃了革命的火种。1912年,张謇利用大生纱厂的盈余,在厂内设立纺织染传习所,开启了中国纺织高等教育的先河。1926年春,正是从这所纺织学校毕业并在大生纱厂任职的江西青年邱会培,与大生纱厂的其他共产党员一起建立了南通历史上第一个党组织——中国共产党南通独立支部,受上海区委直接领导,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在南通地区有组织的活动。他们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广泛的革命宣传和教育,为南通工人运动的滥觞奠定了基础。

  穿越百年历史烟云,原大生纱厂本部依然静静矗立在通扬运河畔,其大量工业遗存得到精心保护。这里将打造全国纺织工业旅游目的地、国内外轻纺工业企业总部集聚地以及国内外纺织服装展示地等,建设一个集纺织研发、服装设计、信息科技、创意广告等多业态的文化科技创意园区。

  而在大生工业园区,这家百年企业奋力书写新的创新答卷。“我们正在数字化纺纱车间的基础上打造智能纺纱车间,利用5G、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监控技术实现全流程信息管理与服务,建设一座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沈健宏说,智能纺纱车间力争明年建成,向建党100周年献礼,届时,整个大生工业园区将成为一座以智能制造为引领、信息技术为支撑,纺纱万锭用工个位数、24小时不间断生产的真正意义上的“黑灯工厂”。

  (来源:新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