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企业 > 人物访谈 > 正文 
 
  唐玲玲:新时期纺织女工的楷模
2018-05-17
分享至:

  她是一名普普通通的纺织女工,用17年的时间干了19年的活,累计超产棉纱183吨,优一级品率保持100%,她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后纺细纱车间教练工唐玲玲。

  勤学苦练,练就一身过硬本领

  唐玲玲18岁的时候成为际华三五四二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细纱挡车工,这一干就是23年。

  为了练就扎实的操作技能,她牺牲了无数个下班时间,在练兵车上“摸、爬、滚、打”反复练习。手指被细细的纱线勒出了道道口子,连吃饭拿筷子都成为一件难的事。可她没有退缩,忍痛继续练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进厂不到3个月,唐玲玲熟练掌握了挡车各项操作要领。1996年在湖北省职工技术比赛上,她以单项101.83分,全项100.96分的成绩刷新了全省纺织大赛的记录,获“湖北省操作能手”荣誉称号。

  凭借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加上扎实的理论支撑,工作中她更是如鱼得水。公司刚刚开始生产天丝、竹纤维织物时,因其生产难度很大,没人敢碰。可唐玲玲凭着过硬的技术,接下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通过细心观察,反复琢磨和实验,她以最短的时间掌握了不同品种的操作法,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经过各个工种的同心协力,公司生产的天丝品种织物经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正是由于她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使她的生产成绩一直遥遥领先,为企业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有人给她算了一笔账,唐玲玲挡车的17年,实际干了19年的活,累计超产棉纱183吨,优一级品率保持100%,成为挡车工的典范。

  刻苦钻研,终成技术攻关高手

  “不怕难,就怕站”。唐玲玲在工作中遇到难题,总是想办法主动去解决。

  2010年5月,车间正在生产玉竹系列产品。传统的穿粗纱方法造成拉伤皮辊一百多个。唐玲玲决定进行技术攻关。她跟班观察摸索试验,终于找到症结。她建议把粗纱穿在上肖位置压下摇架再开车,这样一来皮辊拉伤现象基本没有了,为车间节约资金达2万余元。

  2011年3月份,车间改造了5台嵌入式赛络纺。改造后,以往的弹力纱只须一根丝一个纱条,现在却需双粗纱、双丝才可完成,纺织难度非常大。唐玲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天天“钉”在机台上,一站就是两三个钟头。终于,她与设备人员一起设计出了一款嵌入纺导丝装置,使用后生产效率可提高60%。面对成绩,唐玲玲仍然不满足,再次摸索出一套简单可行的操作方法,开台效率又提高了30%。当她的方法推广开来后,操作工无不拍手称快地说:“唐教练真是了不起,可是搬走了压在我们身上的大山了。

  薪火相传,培养百余优秀接班人

  唐玲玲由于技术突出,每次车间有新学员了,都会安排她带学员,她成为后纺车间不是老师的“老师”。

  在帮教新工的过程中,唐玲玲除了观察新工的手型,还善于与新工进行沟通。“一锅粥”式地集体教学成果不是很理想,于是唐玲玲想到了因人施教,分步帮教的方法。有一次,她在单独辅导一位新学员时,反复教学员都没有掌握接头要领,嗓子已经累得说不出话的她真想放弃,可是看到一脸无辜的学员,她打消了放弃的念头,平复心情后,一遍又一遍地开始讲解,手把手地帮教,直到学员听懂为止。

  至今,唐玲玲已经带出了160多名徒弟,经她带过的徒弟全部达到操作能手和一级水平,成为企业的生产骨干。2008年她的得意门生姜霞在全国纺织行业细纱工序专业竞赛中,取得了全国十六,湖北省第一的好成绩。同年,她也被评为全国优秀裁判员。

  “选择纺织,我无怨无悔我将一直做下去。”接受记者采访时,唐玲玲坚定地说。

 

  (来源:腾讯大楚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