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成本上升美国纺织商家关闭在中国的工厂
2010-08-15
分享至:
    一个北佐治亚州的纽扣制造商作出了令人费解的举动:关闭了位于中国的工厂。

  “嗨,美国制造总是最好的”,Scovill扣件有限公司流水线负责人AngieKastner说道,“我并不想让任何人失业。但我确实很高兴美国人又多了几份工作。”

  Scovill退出廉价的中国市场转而撤回美国,这是一个少见的警世寓言。中国,并非对所有制造业都是天堂。

  Scovill的总裁是第一个表示在中国大陆失败的人。但确实,中国经济的增长令工资、企业预期和生活水平纷纷上升,令美国企业在这里(中国)获利越来越难。

  美国制造商口中所谓的“中国价格”(节省30%-50%的成本)已经不复存在。Scovill公司退出中国之后,立刻发现在卡拉克斯维尔(俄亥俄州城市)比在中国更划算。同时,由于它撤回美国,170个美国人得以保住他们的工作。

  “但是,别指望从中国撤出就能扭转美国的就业局面”,专家表示。每个公司在全球市场都面临不同的挑战。例如,Scovill的墨西哥客户就从没有像预期的那样迁往中国。

  “五、六年前,所有人都涌去中国,我们当时认为也应该去,以维持竞争力”,工厂经理MichaelLowery说,“我们因此学到了惨痛的一课。我们在中国失败了,我们对所处的环境一片茫然。但我们回归美国的决定,会是一个成功的开始。”

  Scovill是至今仍然运作的历史最悠久的企业之一。1802年创建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沃特伯里,曾在1812年的战役中为美国海军生产制服。卡克拉克斯维尔的工厂距离亚特兰大北边90英里,开设于上世纪50年代初,十年前,这所位于北佐治亚州的工厂里有500个工人制造纽扣、钩扣、扣眼、按扣和拉链。

  目前,Scovill扣件公司在佐治亚州有250名员工。他们为婴幼儿连体衣生产按扣,为Wrangler牛仔裤生产纽扣,还生产橄榄球头盔的皮革下巴带。

  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Scovill的婴幼儿连体衣客户纷纷进军中国,牛仔裤客户也打算在中国廉价的劳动力市场分得一杯羹。2004年,Scovill在深圳建了一间工厂、几幢宿舍和一个餐厅。他们雇佣了大约500人,开出的时薪是2.2美元,在当时的中国,这是个相当诱人的数字。

  “制造商和管理部门以为,牛仔裤今后都会在亚洲生产,但并非完全如此”,Scovill总裁StewartLittle说,“在墨西哥的工厂已经很高效了。在西半球生产这些牛仔裤仍然有利可图。”

  Scovill的拥有者,纽约的一个私募股本公司,决定将其转为一个有更大利润空间的外商独资公司。这给他带来了麻烦。Scovill的实地管理人是一个受过高等教育、英语流利的香港人。但来自中国内地的工人们并不喜欢这个上司。而且中国的另一个习俗让他们措手不及:农历新年。这一天,成千上万的工人都会回家度过一周的假期。

  “大约20%-25%的工人不会回来,我们损失巨大”,Lowery说:“在一年内,我们会失去大部分工人。这是超出我们预期的难题。”

  中国快速崛起的中产阶级对收入有更高的要求。优秀的人才可以挑选工作岗位,在那些竞争激烈的经济特区尤为如此。在这个过程中,Scovill失去了一批精英,他们不得不耗费时间培养新的员工。

  此外,不仅是Scovill,很多公司都遇到了宏观经济层面的问题。人民币升值、油价和运输成本的上升,导致Schovill向墨西哥的牛仔裤工厂出口的成本升高了。Lowery形容墨西哥的关税高得“令人发指”。

  最终,Scovill关闭了深圳工厂。经营两家制造同样产品的工厂对他们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自2007年起担任CEO的Little表示,Scovill在中国损失了上千万美元。“幸好我们在最后关头忍痛‘割肉’,”Lowery说,“如果我们再硬撑上5、6个月,势必得全军覆没。”

  Scovill曾考虑过像其他跨国公司那样,转移到劳动力更廉价的缅甸、孟加拉或越南,但最后他们决定还是回到佐治亚。现在在卡克拉克斯维尔经营一间工厂也相对便宜了。雇员的工资减低了10%,大约13-14美元/小时。生产力也在这几年间大幅提高了,工人数量也削减了一半。

  经济政策研究所最近的研究报告称,自2001年起,佐治亚州失去了6.04万个就业岗位。Scovill曾计划将佐治亚的员工数从250人缩减到80人,因此,这个最终撤出中国的决定保住了170个美国人的就业岗位--这对于一个失业率为11.1%的国家来说,是个不小的安慰。

  “中国不是乌托邦,”哈伯沙姆县(佐治亚州)商会主席JudyTaylor说道,“这个事件传达给我们一个重要信息:我们自身拥有更优质的员工,比起为别的国家添砖加瓦,我们更应该把资金和工作岗位留在自己的地盘。”

  就像其他的受访者一样,Taylor怀疑其它的美国公司也已经陆续退出中国市场了。但没有人--美国、佐治亚和亚特兰大商会,国家制造商协会或是佐治亚州经济发展部--能够列出这些公司的具体名称。

  “这里未必会经历一场“复兴”,即便不是中国,美国公司也会寻找些别的地方,”,Little毫不否认制造业重返亚洲的可能性,“失业率可能会逐渐稳定和减少。但如那些在中国的企业认为自己正在失去竞争力,它们会转移阵地去另一个亚洲的发展中国家,而不是回美国。”

(国际财经时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