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无奈的潮流风暴
2013-01-30
分享至:

日前全国多地区发布的重度污染警报不断挑战指标极限。1月23日上午8点,北京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PM2.5指数达到340到446之间,属六级严重污染。整个城市仿佛罩在灰色的纱里。

口罩成为人们为自己设下的最后一道防线。相比于市民的无奈,口罩销售却成了医院、饰品店、网店今冬又一增长点。

淘宝网店口罩的月销量能达到几千件,最大的变化在于销量前十榜中除了时尚口罩、明星同款口罩,多款专业口罩也跻身其中,“PM2.5口罩”更是成了热搜词汇。3M的一种从眼睛下方一直武装到下巴中间呈锥形突起的口罩被戏称为“猪鼻子”,如今戴上,想来人们也不怎么觉得尴尬了。

而各种关于时尚口罩不仅不防尘而且会滋生细菌的报道屡见不鲜。时尚口罩往往在一些饰品店售卖,价格低廉,且大部分含有化纤成分,长期接触这种化纤面料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甚至诱发呼吸道疾病。专家称,多数时尚口罩的织物密度不达标,达不到基本的防尘效果,而且由于佩戴者不经常清洗还会导致细菌和微生物的滋生,反而为健康增加了隐患。

目前中国口罩市场的鱼龙混杂是这一隐患的根源。街边和网上售卖的口罩很多都是“三无”产品,这些产品上面不仅没有厂家、生产日期和执行标准批号,甚至连面料的成分都没有标示。同样,即使外观看起来比较专业、产品介绍中表示能够过滤PM2.5的口罩,其信息真实性大众也无从查证。此类市场的监管已经关系到了大众的日常生活安全。

今冬微博上兴起了“口罩style”,名人外出改为佩戴专业防尘口罩,网友们也纷纷秀出自己戴口罩的照片。面部被遮挡,只有美丽的大眼睛仿佛会说话,再搭配上颜色呼应的时尚服装和窄沿帽,俨然又是一股劲爆潮流。只是这股潮流多少有点无奈和辛酸在里面,在阴霾的天空下有些变了味道。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