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2013“常熟服装城杯”第五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回放
2013-05-31
分享至:

  从南到北

  全国最大规模招募

  烟花三月,大赛主委会兵分几路,马不停蹄地奔赴全国各地,先后在北京服装学院、大连工业大学、大连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浙江理工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东华大学等全国专业院校举办校园宣讲、招募活动。

  今年2月,2013“常熟服装城杯”第五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正式启程,宣布了本届大赛主题为“炫?舞”,并迅即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全国选手招募活动。大赛组委会走访了全国各地的各大专业院校,大赛随即在青青校园中掀起热潮,再度引起了学子们的热议与关注。

  大赛组委会深入全国各大院校,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不仅得到了校方的积极配合,还受到了学生们的热烈欢迎。本届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台湾选手黄山料表示,台湾的院校虽然也鼓励学生多参加比赛积累经验,但是台湾境内比较缺乏像常熟大赛这样规模大、奖金高以及选手类型多元化的比赛。他表示,今年2月他在台湾实践大学里获悉了常熟大赛的招募消息,毫不犹豫就决定参赛。

  对于本届大赛的主题“炫?舞”,迄今为止,“炫”一直是“常熟服装城杯”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的主题词,组委会希望历届作品都能展现活力四射的年轻人对现代时尚生活的热爱;而“舞”音同“五”,既能体现本届大赛的主题,也彰显出第五届的重要性,突出常熟大赛的历史延续性和整体贯穿性。据组委会负责人介绍,舞蹈作为八大艺术之一,在不同的历史、地域、文化的影响下,形成了各自独特的风格。犹如舞蹈是一种用身体语言表达艺术的形式,服装设计也是设计师对时尚艺术态度的发声,“炫?舞”为主题的本届大赛恰似一场力与美的较量。

  大赛主题旨在让选手在服装设计中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选手李渊对主题的设置赞不绝口:“‘炫’系列作为主题基调,是大赛5年历程的一条鲜明线索,‘舞’既包含了传统文化的深意,又充满现代活力,更能把年轻选手们调动起来,自由发挥。”

 

  百里挑一

  重量级评委慧眼识才

  4月7日,大赛初评在北京举行,重量级评委早早来到评审现场。摆在评委面前的不仅是一张张充满希冀的作品图,更是年轻设计师对时尚产业的热情所在。评委在考量作品的同时,更是在为行业识别人才、发掘人才。经过热烈而严肃的讨论,最终,28组入围作品脱颖而出。

  2013“常熟服装城杯”第五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于3月20日全面截稿,共征集稿件1678份,参赛选手来自包括北京、上海、广东、河南、四川、湖南、内蒙古和港澳地区在内的26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比利时、英国、法国、韩国、日本、意大利等国家。

  本届大赛评委团主席、北京服装学院院长刘元风表示,大赛举办5届以来,涌现了不少优秀作品和优秀选手,从本届大赛的效果图来看,休闲装元素的体现和设计思路清晰,成为突出特点。“这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整体质量比较高。虽然全部来稿中,选手水平仍存在参差不齐的现象,但是在面料多元性、作品完整度方面,高质量作品正在逐年增加,体现出常熟大赛的高水准和高凝聚力。”

  除了邀请刘元风担任评委团主席,其他重量级评委还包括浙江理工大学服装学院副院长胡迅,中国时装设计最高奖“金顶奖”获得者武学凯、曾凤飞,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刘薇、刘勇、施杰等,星光熠熠的评委团大大提升了赛事的权威性。

  在评审过程中,评委们都带着整体性、前瞻性眼光进行评判。他们不只着眼于效果图,而是拿起稿件仔细研究,从构图、结构、设计、手绘工艺等方面进行讨论,在反复研究后或露出欣慰的笑容,或摇头惋惜。

  本届大赛作品突破了黑、白、灰色调,刘元风认为,今年大多数作品在颜色上都突出了大赛的主题“炫”。特别是来自大自然的红、紫、绿、黄、橙等颜色,在单纯的灰调中尤为醒目。参赛作品在颜色的使用上,黑与白的比例越来越少,鲜艳的颜色逐渐增加。在评选过程中,整体协调性与对主题的把握是得到评委们肯定的关键。

 

  决战在即

  入围选手登陆常熟

  如果说手绘图最能体现选手的想象力,成衣制造则是考验选手功底的环节。5月24日和25日两天,28位入围选手纷纷带着制作完成的成衣作品从四面八方陆续来到常熟。试装间一片忙碌,决战时刻近在咫尺。

  入围的喜悦是短暂的,28位选手马上就要进入密锣紧鼓的成衣制作阶段。如何将手绘图完美地转化为成衣,不仅是评委们最关心的地方,也是选手们最紧张的程序。从面料的选取、版型的制定、细节的完善,任何一个环节的小小瑕疵都将在舞台上无所遁形。

  选手们在制作成衣的过程中,都遇到了各自的难题。香港理工大学大四学生梁茜旋介绍说,衣服都是在香港打版和制作的,因为用的都是轻薄柔软的面料,运输路途也比较远,衣服都被压出皱褶了,需要仔细地熨烫。黄山料则表示,除了作品全部由自己手工完成,服装的配件和配饰也是亲手制作的,想到大赛结束之后,作品因为要回收而与自己“分离”,感到荣幸之余还是有些许不舍。

  5月26日,进行了模特队形排练与带装排练,后台人声鼎沸,每一位选手都在为使自己的作品更完美地呈现而进行最后调整。而在等待模特试装之时,这些年龄相当的年轻设计师们由于前两天的相处,已经打成一片。从他们的对话和神情中不难看出,他们对决赛夜既期待又忐忑的复杂心情。

  试装过程中,选手们仔细观察每一个细节,拍摄定装照时更亲自进入摄影棚反复确认,提示模特如何通过姿势来表达作品的精髓。第一次带装彩排后,来自武汉的选手陈龙大刀阔斧地把裤子剪短,因为合作的模特身高不算特别高,裤子拖地不仅影响效果,还有可能将模特绊倒。于是他当机立断,做出调整。

  本届大赛的入围作品全部由新丝路的精英模特演绎。设计师们与模特合作无间,不少模特都身穿选手作品与设计师拍照留念并发微博。每届“常熟服装城杯”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决赛期间,不仅仅是设计师的节日,更是时尚产业各领域专业人士的盛事,是一场属于每一位参与其中的时尚爱好者的集体回忆。

 

  难忘今宵

  决赛之夜美丽绽放

  5月27日晚7点30分,常熟国际展览中心内座无虚席,自2月招募选手以来,历时近4个月的激烈角逐就在今夜尘埃落定。28位入围决赛的设计师伴着欢呼、掌声与鲜花走上T台,春的酝酿、夏的绽放,等待的就是这醉人时刻。

  2013“常熟服装城杯”第五届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的决赛现场,常熟市政府、常熟服装城管委会领导,行业协会领导,来自全国各地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地、专业市场、企业的代表,专业院校师生以及中央、省、市级媒体,共同见证了当晚的创意对决。

  晚上7点整,大屏幕开始播放常熟服装城的宣传片,向观众展示“衣被天下”的宏大气势,以及常熟服装城不断通过创新来实现深化改革的实践成果。

  7点30分,全场灯光聚焦在舞台中央,决赛晚会正式开始。决赛现场,由深圳卫视的刘茗茗和法国的朱利安搭档主持,并分别邀请了常熟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飏,中纺联流通分会副会长、《纺织服装周刊》杂志社社长钱晋,常熟服装城管委会主任、集团公司董事长陆建达上台致辞,表达了他们对大赛的高度重视和深切期待。

  紧接着进入了最精彩刺激的模特T台秀环节。为了表现本届大赛的主题“炫?舞”,主办方对决赛夜的演出做了精心安排,一开场,身穿飘逸衣装的舞者翩翩起舞,将全场带入节奏感中。

  在活泼热辣的音乐声中,28组作品逐一登场,期间,3组演出嘉宾的穿插表演为走秀更添活力。从“中国好声音”走红的人气歌手大春子演唱了两首动感英文歌,为现场的欢乐气氛推波助澜;说唱男团用人声模拟出各种乐器的节拍,街头嘻哈唤起所有观众的青春激情;外国乐队rock and roses的登场更为大赛增添了浓浓的国际风情。大赛组委会还邀请到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的两位著名艺术家,表演了让全场屏息凝神的高难度杂技“冰与火”,全场掀起一阵一阵欢呼声与掌声。

  与其说28组作品是在接受评委和观众的检阅,不如说这一组组精美时尚的设计照亮了会场,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观众们全神贯注地深陷在时尚的饕餮盛宴中,尽情徜徉在这音乐、舞蹈、霓裳构筑的多重感官享受中。

  紧张的分数统计之后,本届大赛全部奖项尘埃落定,万岚凭借《SKY WALK 星空漫舞》夺得金奖,冯玲玲和陈洇霖获得银奖,张业超、熊昀和田红波收获铜奖。28位选手伴随着掌声、欢呼、鲜花走上了T台,他们是决赛夜当之无愧的主角,4个月的汗水和努力汇成这一刻的喜悦。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