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常熟服装城杯”大赛选手感言:成为更好的自己
2013-05-31
分享至:

  比赛的意义不在输赢,而在享受。享受比赛的过程和享受获奖的喜悦同样重要;了解同行和同龄人在干什么、结交一群朋友,比获奖更重要;感受人性,经历心跳;品尝荣誉、体会失落,在比赛中成为更好的自己,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

 

  年龄最小的选手

  黄山料(优秀奖、最佳服饰搭配奖获奖者)

  来自台湾的黄山料是入围选手里年龄最小的一位,正在台湾实践大学读大三的他今年二十岁,长着一张娃娃脸。也正因为这一张娃娃脸、一口台湾腔,以及礼貌友善的个性,黄山料成为了其他选手和评委眼里可爱的小弟弟。

  尽管年轻,黄山料的设计功力不容忽视。他带来的作品《在离乡背井以后》不仅得到了刘元风、刘薇等老师的肯定,彩排时也多次受到其他选手的称赞。黄山料说,这套作品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构思、一个月的时间制作,而且从衣服到搭配的帽子、腰带以及手提包,全部都是自己亲手制作完成。

  彩排空隙,其他的选手都会走过去“打量”黄山料的配件,而彬彬有礼的黄山料也总是对帮其他选手拍照的请求有求必应。记者发现,黄山料还是唯一一位全天都把相机挂在脖子上的选手,他说,是为了随时纪录下比赛的点滴。

  黄山料向记者透露,他祖籍福建金门,这次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回到大陆比赛。飞机大巴一路周转,瘦小的他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终于来到常熟。这次参赛作品的主题,似乎就在述说着黄山料的真实经历。他的设计里,也有大大的行李箱、风尘仆仆又轻如无物般的质地,还有透露着淡淡乡愁的亚麻色。

  决赛当晚,宣布得奖结果时,看得出来舞台上的黄山料十分紧张,手捧两个奖杯的他既兴奋又忐忑;决赛晚会结束后,记者在后台找到黄山料,神色难掩失落之情。他说,虽然获得了两个奖项,但是没有达到自己对自己的要求。他沉默了一会儿,然后看着记者坚定地连说了三个“加油”,又像是安慰,又像是鼓励。

 

  

  最有实验精神选手

  田红波(铜奖、最佳面料运用奖获奖者)

  田洪波目前在广州的一家企业做男装设计,他向记者表示,参加大赛是希望找到一个机会,去展示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想要表达的想法。

  田洪波说自己喜欢简单、精致的东西,因为工作是做成衣,所以他的设计在造型方面一点都不夸张,而把精彩留给面料的创新。他说,自己做设计的前提是,必须是能穿在身上,走到街上。

  他的作品《变.化》,指的就是面料的渐变,田洪波认为,颜色的渐变很简单,但是面料的渐变很难。比如,他做的一条羊毛裤子,先用针刺,后期加化学制剂,当羊毛遇到碱性溶剂鳞片就会打开,通过施加压力,把毛料沾化掉,最终形成一种面料互融的效果。

  田洪波透露,本次参赛其实是希望自己的试验得到肯定,然后将这种工艺推广到市场上生产。他说,模特试穿的时候认为他的衣服完全可以穿着就走,他们甚至希望能买下来。他认为,这种创新面料工艺的加入,相信能增加最终产品的附加值。

  一方面,面料创新成本很高,田洪波为了达到最好效果试验了很长时间,花了很多精力;另一方面,试验虽然成功了,田洪波一开始却并不自信,他说,来到常熟后发现其他的选手作品都很有设计感、天马行空,相比起来自己的作品好像低调了一些。

  决赛当晚,得知自己获得最佳面料和铜奖的时候,田洪波笑得很坦然。他说,自己的试验终于得到认可,这种面料创新的工艺是有市场价值的,这次获奖将给他更多的信心,将来会探索更多的面料创新技术。

 

  最注重细节选手

  张业超(铜奖)

  身材瘦削的张业超精力充沛,每一次彩排,他都会从后台冲到前台,忙前忙后地仔细观察作品在模特身上的每一个细节变化,然后不断地调整和完善。

  在所有作品组的展示中,张业超的作品《丝路梵音》让人一见难忘,因为模特在展示这套作品时,步伐刻意放慢,与其他选手作品的节奏截然不同。记者就此采访了张业超,他表示,这是他向晚会导演争取了很久的调整。

  张业超的作品以敦煌文化为灵感,无论是面料、图案还是细节都透露出中国文化的痕迹,得到了刘元风、曾凤飞等评委的高度赞扬。他认为,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差异很大,一般的走秀节奏比较明快时尚,但是用在他的这套作品中不太合适。他觉得中国文化是要慢下来细细品味的,就像古人走路一般摇曳生烟。也正因为张业超对细节的严苛对待和周全考虑,最终获得了铜奖。

 

  最淡定选手

  万岚(金奖获奖者)

  获得金奖殊荣的万岚不仅设计功力受到评委一致认可,她的从容淡定也使她成为了其他选手们眼里的淡定姐姐。

  万岚现在北京服装学院的中关村创意园做创意总监,她坦言,自己并非科班出身,之前也没有参加过任何设计类比赛。“和其他选手相比,我就像个老人,因为我已经有十年的工作经验。但都是从事管理方面的工作,所以对于设计而言,我是个门外汉”,万岚说。

  尽管没有参赛经验,万岚却显得非常从容自如。她向记者表示,这次来参赛是抱着学习的心态,最大的心愿是好好享受比赛带来的每一种感受。在日常生活当中,万岚会有很多创意和自己想穿却又不敢穿的衣服,参加大赛正好给了她一个机会。除了享受比赛,万岚还会留意其他选手的表现,她表示,她所在的创意园工作是挖掘和扶持新晋本地设计师,向他们提供各项支持和帮助,所以,她也希望在大赛中与其他选手打成一片,将来开展合作。

  当比赛结果出炉后,在舞台中央接受媒体采访的万岚依然从容淡定,脸上浅浅的笑容始终如一。她认真地说,从入围到获奖,她都是在享受比赛,享受这个过程,得到评委们的肯定是意外收获,给她力量,今后将全心全意投入到扶持新晋本土设计师的工作中去。

 

  最多才多艺选手

  陈洇霖(银奖获奖者)

  目前在法国esmod高级时装艺术学院(北京)就读大三的陈洇霖荣获本届大赛银奖,她的作品《海妖之舞》展示了一幅极具动感的海地世界画面,廓形夸张而充满想象力的服装在模特的演绎下,就像是水底中走出来的精灵,服装细节部分复杂的手工工艺也成为了其获奖的理由。

  除了设计出色,陈洇霖的语言才能也相当优秀。来自德国的评委heiko在日本长大,在点评选手作品的时候,需要翻译,学习过日语的陈洇霖便即场充当起同声传译,多才多艺的她受到了众人的赏识。

  今年年初,陈洇霖也曾入围汉帛奖,而在常熟夺得“常熟服装城杯”中国休闲装设计精英大奖赛的银奖殊荣,让她收获了经验与自信,帮助她将来在设计的路上勇往直行。

 

  最经验丰富选手

  冯玲玲 (银奖、最佳手绘效果图奖获奖者)

  来自武汉纺织大学的教师冯玲玲,自入围以来一直受到其他参赛选手的关注,因为在此之前,冯玲玲在国内多个设计比赛中都有所斩获,可谓是实力最强的选手之一。

  据冯玲玲介绍,在去年十月的北京中国国际时装周期间,相继举行的2012中国国际时装周创意设计大赛和“乔丹杯”第七届中国运动装备设计大赛总决赛中,她分别获得了银奖和金奖,参加不同类型的设计比赛能够让她不断超越自己,带来新的突破。

  冯玲玲说,她的设计以市场为出发点,以创意为主旋律,在制作工艺手法上,采取了大量的拼接,将比较厚重的皮革裁拼出富有立体感和动感的几何图案。评委刘薇对冯玲玲的这套《炫舞 共生》的作品印象深刻,她认为,采用皮革不是新鲜事,但是把不同颜色的皮革通过裁减拼接,创造出新的图案和新的更富有立体感和趣味的视觉效果,不仅让皮革看起来变轻、变活,还体现了设计师超高的制作工艺。

 

  最大刀阔斧选手

  陈龙(优秀奖、最佳手绘效果图奖获奖者)

  第一次带装彩排之后,大部分选手都有点焦急,因为他们的作品或者合作模特走台时都出现了这样那样的瑕疵。比如,衣服沾毛、鞋子大小不合适影响走秀的节奏等等。一轮彩排下来,后台又变得忙碌起来。

  当选手们都在调整作品,记者发现陈龙居然拿起剪刀把一条裤子的裤腿剪短了一个手掌宽的长度,手起刀落非常干脆。陈龙向记者解释,由于制作过程中试穿的模特比较高,而比赛中合作的模特稍稍矮一些。裤子太长一方面影响作品的整体效果,另一方面也担心模特会绊脚摔倒,而在最后关头,也没什么好犹豫的,看准了就只能一刀剪下去。

  陈龙的大刀阔斧还体现在对面料的投入中。他告诉记者,这组名为《错觉》的作品,连面料都是自己设计的,由于花型太复杂,要求也高,陈龙跑了好几家工厂,花费了不少口舌,才能用高价劝服厂家给他打版。陈龙说,他设计的面料细节比较朦胧,这样的面料机理为他带来更多的发挥空间。

  获得优秀奖和最佳手绘效果图奖的他表示,参加常熟大赛时一次美好的经历,之前很早就知道了这个赛事,但是因为规格很高,觉得自己还没准备好。经过了近一两年在其他赛事的锻炼,今年他终于鼓起勇气来到常熟,最终也很欣喜地得到了评委们的肯定。

 

  最一往情深选手

  连铮鸣(优秀奖获奖者)

  说起与常熟大赛的“历史”,在劲霸担任企划助理的连铮鸣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一共为大赛投过四次稿,入围两次。上一次入围第三届大赛,连铮鸣遗憾地差1分没有进入优秀奖,他说,当时真的很失落。尽管如此,他一直没有感到气馁,今年第五届他再次来到了常熟大赛,可以说是历届以来最一往情深的选手。

  连铮鸣表示,大赛在业内含金量最高,规格和水准也是最高的,能够入围是对自己的最高肯定。“常熟大赛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舞台设置,还记得第三届的舞台3d环绕的效果非常震撼,”连铮鸣说,如果他纯粹抱着拿奖的心态,肯定不会三番四次投稿,就是因为自己真心享受参赛的感觉,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尝试。

  他介绍,本届作品在颜色上做了很大胆地尝试,“要么让人一见倾心,要么让人反感”,比赛的前一刻,连铮鸣对自己的作品还是隐隐有点不确定。“这次我希望自己能进入优秀奖吧,算是多年尝试以来的心愿,但是不管结果如何,都不会影响我明年继续参赛与否”,连铮鸣肯定地对记者说,“只要明年还有常熟大赛,我就还会再来。”

  当晚,连铮鸣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优秀奖,终于一圆心中的梦。他面对记者再次露出了笑容,“看来颜色还是用对了。”

 

(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