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RFID标签能拯救传统零售业吗?
2014-04-21
分享至:

  商店环境过于混乱,且销售过程不可重复,客户每天的购物情况也不同,因此,商店才是RFID能发挥其价值的地方。

  4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03年6月份,时任沃尔玛首席信息官的琳达·蒂尔曼(Linda Dillman)在一次零售商供应链会议上表示,沃尔玛要求供货商在商品托盘和包装箱上粘贴RFID标签。最初,沃尔玛只向最大的100家供货商提出了这一要求,例如宝洁和惠普。2006年沃尔玛向所有供货商提出了这一要求。

  2007年沃尔玛改变了策略,原因是许多供货商认为RFID标签增加了成本,而且没有带来相应的回报。尽管沃尔玛和许多供货商并未完全放弃RFID标签,但RFID标签引发供应链革命的“承诺”并未兑现。

  与条形码一样,RFID标签使零售商能识别商品或包装箱,而且能提供更丰富的信息。目前,RFID肩负更重要的使命:通过“多渠道”销售模式——传统商店、电商、社交媒体,帮助传统零售商提高与电商相比的竞争力。据市场研究公司Monetate称,2012年五分之一的网购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购物,2013年增长近50%至三分之一。

  梅西百货物流和运营高级副总裁比尔·康奈尔(Bill Connell)说,“RFID技术使零售商能经常盘点库存,使库存数据更精确。如果对商品库存没有精确的了解,多渠道销售模式是不可行的。”

  部分零售商发现RFID还是很有用的。梅西百货从2009年开始在Bloomingdale SoHo店试用RFID技术。康奈尔说,“我们给商店中所有商品都贴上RFID标签,开始扫描并周期性盘点库存。”

  RFID标签嵌在商品价格标签中,商店工作人员只需手拿扫描仪走过货架即可清点货架上的库存。软件会显示出需要补货的产品尺寸和式样。

  通过眼看或扫描条形码的方式完成这一工作,所需要的时间要多得多。康奈尔解释说,“使用条形码,零售商每年能盘点1或2次库存,而且精确度有限,因为人在盘点库存时可能因分心而出错,或重复扫描同一件商品。利用RFID,零售商一年可以盘点24次库存,而且精确度可以达到90%以上。”

  由于早期试验取得了成功,梅西百货开始在其850家连锁店部署RFID技术。康奈尔说,从本月开始,梅西百货大幅增加了要求粘贴RFID标签的供货商数量。到今年夏季,梅西百货计划使半数供货商使用RFID标签。

  事实证明,RFID在销售方面对零售商的帮助要远大于供应链方面。对于颜色和尺寸繁多的服装而言尤其如此,零售商往往因此无法精准地了解库存。奥本大学商学院院长比尔·哈德格雷夫(Bill Hardgrave)表示,“仓库能实行六西格玛管理,商店不能。商店环境过于混乱,而且销售过程不可重复,客户每天的购物情况也不同;影响购买模式的天气每天也不同,因此,商店才是RFID能发挥其价值的地方。”(比特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