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厚积薄发,稳步前行
2022-01-26
分享至:

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  顾平
  厚积薄发  稳步前行
  2021年以来,在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中国纺织业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疫情控制好,产业链生产稳定持续。在今天世界互联的时代,经济全球化再现其魅力。
  本期特邀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回顾纺机行业2021年的点点滴滴,并展望2022年行业走向。
  2021回眸
  行业运行亮点突出
  2021年1~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纺织机械总体运行状态良好,特点突出。
  首先,指标超好。2021年1-11月,规上纺机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32.04亿元,同比增长30.35%;利润总额63.85亿元,同比增长45.17%;
  其次,长袖善舞“双循环”。在外贸方面,2021年1-11月,规上纺机出口额43.54亿美元,同比增长6.35%;进口额32.68亿美元,同比增长27.30%。在内销市场方面,围绕存量市场的优化与调整,业界企业积极把握机会,在包括兰溪智改升级在内的纺织集群和企业的高质转型中,纺机行业提供了重要的装备技术支撑。此外,国内市场新增项目方面,包括恒力集团在内的从“一滴油到一匹布”的产业链延伸,全套国产系列设备同样大放光彩。
  第三,智造书写新篇章。“十三五”期间,纺织工业推进了“6+1”智能制造示范线建设,在过去的一年中,行业仍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纺机单机智能化、软硬件系统同步和车间、工厂整条线的数智化等应用场景得到了持续拓展。产学研用等创新新模式也为行业补短板锻长板带来了新的突破。
  与此同时,纺机行业自身的智能化步伐也在加快,应用场景层出不穷。包括海佳机械、五洋纺机等企业改变传统纺机制造确定性的简单机械体系,通过智能制造解决不确定性的复杂生态系统,通过人、机、料等资源配置和效率的竞争优势,更好地满足了纺织行业企业在产品、服务和内容等方面提出的新需求。
  发挥创新引擎作用
  2021年,中国纺织机械以创新驱动行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完善行业研发体系,扩大行业新技术与新产品推广,推进智能制造落地,以及强化行业标准建设等方面工作,有力促进行业科技水平和竞争力的提升。
  1、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编制和发布。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在3月份两会期间,国家正式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于行业的未来发展谋划,中纺联于6月11日四届九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上正式发布了《纺织行业发展指导意见(2021-2025)和2035年远景目标》。
  《纺织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性意见》于2021年9月纺织机械行业科技大会上正式发布。为推进行业“十四五” 编写工作,协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面对企业、科研院所及相关单位的调研工作。《意见》总结了行业现状问题,确立了“十四五”期间纺机行业发展原则与目标,通过6项重点工程、60项科技攻关项目与50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项目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意见》还特别指出了“工业织材”概念,突破思维惯性和围墙,通过机织、针织、编织和非织等成型手段,将天然纤维、功能纤维和高性能纤维加工成功能性或结构性新型基础纤维。实现跨领域的协作和交融,为国纺军工、航天航空、轨道交通、汽车产业、土木建筑和健康医卫等领域服务。
  2、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2021年,针对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纺机协会共收到“人工智能异纤识取机”等34项科技指导性计划,其中纺纱机械相关18项、织造机械相关6项、针织机械相关1项、印染机械相关4项,化纤与非织造机械相关5项。
  同时为促进行业新技术与新产品推广,2021年协会通过线上与现场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了包括常州纺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新型纤维素纤维喷丝板”、连云港如年实业有限公司“RN420QA燃气烫光机”等项目在内的22项科技成果鉴定,其中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项,国际先进水平18项,国内领先水平3项。
  这些创新技术成果源于产业发展需要,能为纺织企业的高质发展提供有力的装备技术支持。
  3、智能制造进园区
  为进一步推动智能制造落地,加速智能制造由“点上突破”进入“线面推广”,强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协同。协会联合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兰溪市人民政府和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在浙江兰溪举办“智能制造进园区”活动。协会通过跨界资源整合,邀请多领域智能制造专家进行现场诊断,并为智造供需提供对接交流机会,结合企业具体情况现场定制和匹配行业内优质解决方案,为集群的智造升级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4、强化行业标准建设。
  秘书处设在协会的全国纺织机械与附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纺机标委会)上报了《纺织机械术语  碳纤维碳化生产成套装备》(同步外文版)在内的国家标准计划2项与行业标准计划16项(同步外文版1项)。同时,现有在研项目33项,其中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31项(2项外文版),19项(2项外文版)于当年底完成审查。截止到2021年底,现行纺织机械与附件标准585项,其中国家标准134项,行业标准451项。
  标准作为行业科技及产品顶层设计的重要工作,得到了企业更多重视和支持。国家项目“纺织技术与装备创新平台暨纺织行业智能制造标准试验验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将形成标准研制与试验验证、产品性能测评、评估与认证、解决方案、新技术验证、咨询培训、知识产权与成果转化服务等综合性公共服务能力,有力促进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和行业的转型升级。
  搭平台为纺机创新对接市场
  “2020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受疫情影响延期至2021年6月12至16日。此次展会共启动了6个展馆,展出总面积达到16万平米,迎来了包括中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比利时在内的20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200余家展商。在5天的展期共吸引了海内外专业观众65000人次,中国观众人数位列第一,其次为日本、韩国、意大利、德国。作为疫情下全球范围内的首个纺机专业展会,2020纺机联合展为纺机创新产品技术和成果展示,产业链协同,服务纺织企业升级提供了极具价值的集成信息和渠道。
  “2022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将于2022年11月20至24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展会在线报名也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启动。以纺织产业转型升级需要为背景,以支撑产业高质发展为目标,2022年纺机联合展,主办方将继续并肩携手,致力于为全球纺织机械制造企业与纺织业界人士创建一个全产业链展示交流、共赢未来的优质行业平台。
  2022展望
   融入时代  务实发展
  当前,包括5G、视觉、云计算等技术在内,世界科技的发展已进入新的阶段,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仍将极大影响和改变世界产业发展的形态及产业链布局,纺机行业也一样,必须要在变化中迎接或是机遇或是挑战的未来。
  不管未来如何不确定,行业的发展路径是明确的: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绿色节能仍将成为行业突破短板,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纺织业目前已进入强国门槛,高质量发展已经为当下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行业在解决用工、增效和提质等方面的挑战和需求将更为迫切。而这些,必将对纺机装备的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智慧化,绿色化及大规模化的定制化等提出不同层次的需求。
  与此同时,国家宏观层面,从“双碳”目标,到“双循环”发展格局,也将深度影响行业的发展走向。在绿色化,节能减排方面,纺机行业肩负起自身的社会责任,同时,也要为纺织行业开辟新的发展路径。在“双循环”发展格局之下,国内外纺织、纺机的合作和交流将进行更多新的探索,《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签署,将积极推动布局海外市场,打造更具影响力的中国纺机品牌。
  未来,中国纺织机械协会的行业服务重点,将是贯彻和落实《纺织机械行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性意见》,推进行业创新发展,以“2022中国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暨ITMA亚洲展览会”为窗口,助力业界企业更高效地进行创新产品技术的市场拓展。充分发挥协会的资源优势,推动纺机行业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纺织服装周刊)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