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抓订单、拓市场 诸暨企业“上海袜交会”秀“黑科技”
2023-03-23
分享至:

  全力“拼经济”、开新局,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以下简称“上海袜交会”)21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办 。作为中国袜业“重镇”,诸暨也派出205家企业参展,不仅数量上占据参展企业“半壁江山”,内容上还频现“黑科技”,涵盖设计、原料、制造、包装、物流等袜业全产业链,十分吸睛。

图说: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现场,受访者供图

  诸暨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姚勇琪介绍,从全产业链产品集中展示,到与全球知名袜企同台竞技,诸暨在上海袜交会期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包括国际袜品流行趋势发布秀、2023袜业3D数字化设计及数字化产业应用研讨会、海外买家客商订单对接会和大唐袜业产业形象展示等。

  诸暨市缘锦针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仲福特别看好展会经济。“此次展会,我们带来了自主品牌’运动之家’,希望公司内销外销‘两条腿’走路。”徐仲福说,参加展会是重要的订单来源,上半年公司还将参加七八个展会,主动出击抢抓订单、拓市场。

  为有效帮助诸暨袜企对接国际市场,巩固和提升出口业绩,早在参展之前,诸暨就已经对接了20余家来自欧美、中东等海外热点市场的渠道买家参加海外买家客商订单对接会。

  除了抢订单、拓市场,诸暨此次上海之行还有着更深层次的目的——将下半年袜子行业最为重要的活动快速传递到采购商、袜子品牌方及袜子制造商等各方人群。

  据悉,今年8月23日至25日,第十七届中国·大唐国际袜业博览会将如期举行。诸暨将为外界带来智能袜机装备大赛、时尚设计环节、订单经贸环节等众多特色子活动,助力大唐国际袜博会取得更好的召开效果。

  诸暨的底气,来自袜企的高质量发展。诸暨市副市长陈文进介绍,诸暨袜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袜业产业集群之一,形成了集原料、袜机、织袜、市场等完整的袜业产业链,“主要有三大特点:一是生产数智化。以‘机器换人’为抓手、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目前已经建成袜业数字化车间151家,袜业产业大脑和袜业产业集群新智造都列入省级试点;二是设计高端化。通过定期举办袜艺设计大赛,全力打造‘全球袜业时尚风向标’;三是市场多元化,坚持‘内销+外贸’两条腿走路,‘线上+线下’两个轮齐转。2022年,诸暨市规上袜业产值达241.8亿元,同比增长5.8%。”

图说: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袜业采购交易会上展示的产自诸暨的袜子,受访者供图

  浙江诸暨钇澎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诸暨袜机智造的“后起之秀”,近八成核心配件都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据钇澎机械董事长周孟勇介绍,该公司生产的第三代织缝翻一体智能袜机还未上市就已收到300多台订单。当前,公司最注重国内市场,去年共销售智能袜机1800台,销量环比增长120%。

  “以往大唐袜机多依赖进口,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诸暨先后与3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共克关键核心技术,实现关键装备国产替代进口。”大唐街道党工委书记楼征三表示,现在诸暨袜机企业织缝翻一体机年度生产能力超1万台(套),占据国内较大市场份额,同时还出口到日本、韩国、南美以及“一带一路”沿线等国家和地区。

  据悉,诸暨市位于浙江省中北部,因盛产袜子而闻名,被誉为“国际袜都”。当地俗语称“大唐袜机响,天下一双袜”。诸暨市大唐街道拥有全球顶级的完整袜业产业链,袜子产量约占全球的35%、全国的70%。目前,大唐街道共有各类企业10000余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08家,2022年大唐街道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10.1亿元,同比增长8.2%;自营出口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同比增长7.95%。

  陈文进表示,下阶段,诸暨将围绕打造时尚袜艺全球产业“金名片”为目标,以数智化、高端化、绿色化为引领,全力推动诸暨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新华网)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