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尼日利亚传统领袖:期待中尼在自贸区建设和纺织领域加强合作
2017-08-21
分享至:

 

萨努西二世一行与上海纺织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探讨在纺织领域的合作

 

  尼日利亚传统领袖、卡诺埃米尔萨努西二世一行近日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到访中国多地,与中方就加强民间交往、投资合作等进行友好交流。萨努西二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让人震撼的成就,希望更多中国企业赴尼投资,期待两国在自贸区建设、投资、纺织等多领域实现合作共赢。

  现年56岁的萨努西二世是尼日利亚著名传统领袖,在尼穆斯林群体乃至全国具有较高威望和影响。2009至2014年,他曾任尼日利亚央行行长。中尼两国1971年建交后,萨努西二世的父亲出任尼日利亚首任驻华大使。

  曾长期在银行、金融业工作的萨努西二世告诉记者,他在读书时就关注和了解始于30多前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但在当时,国际社会和学界有不少人对此持怀疑和保留态度。

 

 

萨努西二世一行参观在深圳博物馆举行的“深圳改革开放成就展”

 

  萨努西二世说,实地到访中国几大城市并参观了在深圳博物馆举行的“深圳改革开放成就展”后,他对中国所选择的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之路充满信服和敬佩。他说:“我深有感触的是:如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富有远见,并且坚定不移地去执行既定方针政策,那么这个国家一定能获得发展。深圳是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城市,给中国其他城市树立了榜样,也带动了其他城市共同发展。我在想,尼日利亚为什么不能学习中国呢?我们也应选择一到两个地方作为突破口,比如我们的第一大城市拉各斯。”

  萨努西二世认为,近年来,埃塞俄比亚、苏丹、南非等非洲国家通过不断改善投资和营商环境,吸引了大量中国投资,给国家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开创了中非合作互利共赢新局面。他说,尼日利亚当前急需改善包括电力在内的基础设施环境,为中国公司赴尼投资创造更好条件。

  在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萨努西二世深入了解了前海在深化对外开放、加强粤港澳深度合作以及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他认为,前海自贸区做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在吸引投资方面更是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中国领导人的远见卓识。

 

 

萨努西二世一行到访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

 

  萨努西二世希望尼日利亚充分学习和借鉴中国自贸区建设的成功经验,建设自己的自贸区,更多吸引外资,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他说:“尼日利亚的一些城市,比如拉各斯,也是海滨城市,跟深圳十分类似。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它们能够学习深圳(自贸区)的发展模式。当然也并不是说要完全照搬,我们需要从中吸取精华,这样也能把拉各斯建成世界的经济中心。”

  纺织业曾是尼日利亚的民族工业,曾有愈70万从业人员,但当前,因外部竞争、发展政策等多重因素,该国纺织行业陷入衰退。萨努西二世告诉记者,他的父亲除担任过尼日利亚首任驻华大使外,也曾长期在尼日利亚的纺织行业工作。因此,他认为自己流淌着“中国”和“纺织”的血液。

 

 

萨努西二世接受记者采访

 

  本次中国之行,萨努西二世特地到访了上海纺织有限公司,与中方就在纺织领域开展合作进行探讨。他认为,中国拥有技术、资本以及在基础设施较差的情况下运营工厂的丰富经验,尼日利亚尤其是该国商业最发达的卡诺州期待中国公司能够在当地投资建设纺织工厂,实现本土化生产,面向全非乃至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他说:“我们这次来中国,需要思考的是,我们不仅仅是需要从中国获得贷款,我们更需要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来发展我们国家的经济。另一方面,当中国投资者来到我们国家,告诉我们他们的诉求之后,我们必须考虑到,我们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萨努西二世强调,欢迎中国企业赴尼日利亚投资,而尼日利亚政府也将竭力为中国企业在尼的生产经营提供便利。

 

    (来源:国际在线)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