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最新 > 正文 
 
  尼日利亚进口结汇禁令后又传新“利空”,中国产蜡印布如何破局?
2019-12-05
分享至:

  自尼日利亚中央银行总裁于2019年3月5日公布纺织品进口结汇禁令立即生效以来,中国生产非洲蜡印布的企业出口尼日利亚基本停顿,库存高企,订单严重下降,开工不足。

  最近有消息称,尼日利亚参议院呼吁联邦政府在5年内禁止进口纺织品,这无疑给中国纺织品出口尼日利亚雪上加霜。

 

出口形势不利

  据悉,尼日利亚外汇市场参与交易的银行及外汇交易商需要依据指令,不得向纺织品进口商提供外汇结售。尼央行也将配合对纺织业提供低利金融信贷,协助尼日利亚纺织业进行设备汰换、升级,推动生产更高质量纺织品。

  此举源自几个方面:一是为了打击走私。每年有超过12亿美元的纺织品被走私进入尼日利亚市场,数目惊人。二是为了振兴当地纺织业。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尼日利亚纺织业在非洲排名第三。然而,后来,来自亚洲的纺织品,特别是中国、印度的纺织品对尼日利亚纺织业产生巨大影响。近年,尼日利亚进口纺织品中有超过一半数量来自中国。三是鼓励棉花种植。上世纪70年代,棉花是尼重要的出口作物,那时全国有176家纺织企业,卡杜纳、卡诺和卡其纳拥有大批棉纺企业。但是,随着进口纺织原料大量涌入、政府忽视、政策缺位、缺乏良种等因素叠加,目前尼日利亚棉花产业濒临消亡。

  今年,尼日利亚中央银行与尼日利亚国家棉花协会合作,让10万名棉农在2019年种植10万公顷棉花。到2020年种植季节,将种植面积再增加10万公顷,达到20万公顷。

  回顾上次2010年发生的相同危机持续了2年才开始解禁,因此,中国出口纺织企业要有清醒认识,此次非洲蜡印纺织品出口尼日利亚危机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解决。

  目前指望尼日利亚联邦政府短期内解除禁令不太现实,同时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还有允许通过提高纺织品进口关税的方式限制进口部分国外纺织品的方法,尼政府出于保护本国就业及工业产业等的需要,对外籍工作人员实行配额管理。为保护尼日利亚的纺织品产业,尼法律有“禁止从国外进口纺织品”的规定。也就是说,只有获得工作配额签证许可的外国人才能在尼开展商业活动。

 

投资大有可为

  尽管这些政策对中国出口纺企带来阻滞,但是反过来看,尼日利亚重振纺织业的举动为中尼产能合作带来的机遇也不少。例如,非洲蜡印布是西非市场具有丰富文化内涵、宗教符号表达,并承载民族文化记忆的特殊纺织面料,尼日利亚市场占据非洲40%的市场份额。尼颁布进口禁令后,尼国内制造企业的生产无法满足市场的需要,市场缺口较大。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为中国纺企赴尼投资带来利好。

  有统计显示,尼日利亚目前每年进口纺织品和成衣花费约40亿美元,预计尼日利亚人口将超过1.8亿,国内市场需求巨大。那么,具体有哪些方面值得中国投资纺企关注呢?

  首先帮助尼日利亚重拾发展棉花产业的信心,解决纺织原料供应。

  如今,尼日利亚纺织业已辉煌不再。一直以来,尼日利亚都鼓励并积极推动纺织业复兴,但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一方面,纺织原材料和纺织机械设备依赖进口;另一方面,纺织业职业教育体系不完善;其次是纺织业运营资金的获取问题;再者,纺织业发展的基础设施配套无法满足高效生产。

  要帮助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发展本国纺织产业,首先中国棉花科技可以率先走出去帮助尼日利亚棉花产业解决优质种子问题,因为制约尼日利亚棉花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是优质棉花种子。其次,呼吁尼日利亚联邦政府成立国家棉花理事会,并在预算中加大对棉花的投入,中国棉花专家对棉花种植提供技术指导,重拾尼日利亚发展棉花产业的信心,扭转棉纺产业衰落的趋势。同时也给中国先进的棉花种植技术、初加工技术与装备、智能化纺织加工装备出口提供了机遇。

  其次要应用区块链技术,抓紧研究数字化贸易货币。尼日利亚作为一个外汇管制国家,一直存在进口商不能购买美元的情况。尼日利亚的客户经常说,他们不得不“延迟”付款,因为他们不能购买外汇,或者机构运营费用特别昂贵。如果中尼政府可以共同研究使用数字化货币进行贸易,可开创中非贸易使用数字化货币的先河,为中国人民币国际化提供经验。

  再次以投资换市场,把中国棉纺织和印染部分产能转移到尼日利亚。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尼两国贸易额稳步增长,两国人员相互往来日益紧密。有数据显示,约有两万中国人居住在尼日利亚,而包括尼日利亚人在内的非洲人在华人数可能达到20万。根据尼日利亚官方数据,中国是尼日利亚主要投资国,其投资约占尼日利亚外商直接投资的25%。

  就拿我国蜡印布企业走出去到尼日利亚投资办厂来说,首先可以转移部分印染产能,缓解国内环保压力,其次可以转移用工多的有梭织机产能,解决国内劳动力成本高的问题。尼日利亚人口众多,拥有充足的廉价劳动力。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蜡印布产能转移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千万不要有投机的心态,蜡印布产能转移到非洲,如果不能解决污染问题,仍然危机重重。

  据了解,尼联邦政府将筹建纺织服装业特别经济区,通过政府与私人投资共建的形式,带动相关产业聚集发展。纺织服装业在尼日利亚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另外,目前中国投资者在尼日利亚在建及筹建有两个自由贸易区,自贸区建成后将为中国企业来尼日利亚聚集产业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中国纺织服装投资企业可将这两个自贸区作为建厂的首选地。需提醒企业的是,如考虑在尼日利亚其他地方建厂,切记将安全、交通、港口、基础设施等作为选址的重要参考因素。

  (作者系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来源:中国纺织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