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宋迎昌:新战略环境下京西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迎昌在中国京西商贸物流发展峰会上的演讲
2014-06-06
分享至: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非常荣幸能参加2014京西发展物流峰会,发展的题目是“新战略欢迎下京西经济发展的新机遇”。谈到京西经济的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老话题,早在上世纪国家就编制了京津塘发展规划,当时我是国家课题组的成员之一,遗憾的是此后这项研究没有落到实处,京津冀并没有走向一体化发展的道路。我们看一下数据可以证明,我们国家最著名的三大引擎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的比较,2012年长三角人均6.6万,京津冀的只有5.3万,珠三角5.7万,2010年人口普查显示,京津冀地区只有56%,2012年人均GDP北京8.7万,新时期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京津冀的协同发展问题,并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为什么从国家的角度这么重视,我想主要是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个方面,是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已经进入了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新阶段,众所周知我们的改革开放是从东南沿海开始的,此后向北、向西推进,京津冀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区域板块,京津冀协同发展必将上升为国家战略。

  第二个方面,改革开放30多年环境问题日益严重,特别是PM2.5检测以来,我们看到的数据,京津冀地区是我国环境质量最差的地方,作为难兄难弟,京津冀三方没有互相埋怨,关键是要携手共同合作加强治理。

  第三个方面,北京、山东、河北三方对京津冀发展都表现出了积极性,跟过去有很大的区别,过去大家都重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谈合作或者空谈合作,北京天津承载太多的城市功能和人口,负担承重苦不堪言,河北形成了环京津贫困带,如果醒悟过来,北京、天津、河北必须谈合作,必须走一体化发展的道路,趋于协同发展,应该说这对京津冀三方都是有利的事情。北京、天津主要是优化发展的问题,也就是如何把过多的功能向外扩散的问题,对河北来说更重要的加快发展的问题,尽快的缩小发展的差距,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河北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谈到发展我们首先想到规划的先行问题,习总书记在北京召开座谈会专程听取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汇报,强调要推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规划里要提高石家庄围绕建成南部中心城市,唐山建成副中心城市,加强配套合作,带动冀东南两地发展,充分发挥张家口的优势,这将对我们京津冀的发展应该说指明了方向。可见不管国家层面还是京津冀三方都非常重视,下一步主要的协同和对接的问题,相信凝聚了国家高层和京津冀三方的智慧,一定会发展到应有的水平,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北京和天津来说,主要是功能的问题,这里所说的功能主要是从经济圈和战略高度,对城市进行定位,对产业体系进行重新梳理。

  我对北京的情况略知一二,我十一五、十二五都参加过发展的规划,北京城市定位国家首都、试讲城市、文化名城,我想这在新的规划过程当中,也不会有大的调整,主要的工作是工程定位,比如制造业、商业、物流、体育场馆等等。那么在外移的过程中河北省环京津冀功能,不仅仅面临着北京市内的竞争,同时业面临着环京津周边的竞争,关键的是做好定位,寻找自己的独特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胜出。

  我是研究区域经济的,对物流发展可以说是门外汉,这里我就抛砖引玉,班门弄斧谈点自己的看法,关键是要以生态环境保护已有的产业。历史上张家口就是一个商贸非常发达的城市,近些年来怀来的商贸物流产业有着长足的发展,从统计数字上注意到怀柔已经是三二一的模式,商贸物流产业发展要有市场需求和交通的支撑,怀柔在这方面可以说是面临着直接的竞争,本地的交通和本地市场支撑怀柔物流产业,可以说难有大的发展,必须做好产业定位、特意化、特色化,与北京的海淀、怀柔以及门头沟形成对接,这样才能真正纳入到首都经济圈这样一个产业体系。怀来的商贸、物流才会有一个大的发展,怀来才会以特色的物流产业,整合产业体系,成为首都经济的重要功能区,这样怀来的商贸物流产业发展前景就会非常广阔。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的成功,谢谢大家!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