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李强:关于在怀来县规划建设三北国际商贸港的建议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李强在中国京西商贸物流发展峰会上的演讲
2014-06-06
分享至:

  本来我是带着学习来的,刚才我听到各位领导和专家从宏观方面介绍的很清楚了,下面重点跟大家探讨一下,在我们怀来或者说张家口这一个区域,如何来打造一个新型的商贸产业,在这个产业上来讲,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区域,以什么样的资源,用什么样的形式,选择什么样的产业,这也是我们产业结构升级的课题。

  同时,作为我们商贸流通行业来讲,就是以较低的成本,较少的资源消耗和较高的品质来提供一个流通域的商品,我们总体上是从商贸流通行业考虑问题。至于我们在京津冀这样一个协同发展大战略大背景下,在怀来打造一个叫三北国际商贸港,首先我先讲一下我们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几个表述:

  一个我们总书记叫做京津冀协同发展,那么作为我们总理的表述叫做环渤海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实际上从目前来看,我们目前研究的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主要还是狭义的一体化。大家讲一讲我们珠三角一体化、长三角一体化,实际上从规划来讲也就是5到10年,但是从发展上来讲这5到10年已经发生了大珠三角,甚至包括港澳台的珠三角,长三角把整个江苏、浙江都囊括进去。我们目前从学界、政界都在关注我们京津冀的发展,主要是我们在天津、北京、河北积极推动,实际上我们在考虑广义上的京津冀,大京津冀趋于一体化的过程。实际上三北地区,我们指三北首先指的华北、西北、东北,实际上也占了我们国家大半个江山,所以说提出来在这里谋划规划或者说建设一个三北,这对我们整个区位发展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考虑,刚才我们领导们也讲了,这个地方的区位优势非常好,打造这样一个大型的商业我觉得是必要的。

  刚才讲了,首先商品国际商贸港它在概念上不是一个项目,它首先以我们外环为基础,为这样一个龙头一直延伸到京津冀区域,然后辐射到商品地区,在这个区域下我们首先称之为一个港的概念。我们有海港、陆港和空港,最近有一个自由港,自由港从水路一定会延伸到陆地,这个区域下有我们一个京津冀,在这个基础上,从怀来位于中心这样一个大型的商贸流通项目,当然万悦已经成为一个起点。

  这个我们从几个方面来讲,一个就是现在国家对商贸物流行业是高度重视,出台了很多方面的政策文件来支持这样的一个商贸发展,大家都知道我们商品流通70%的成本来自于商贸流通,在商贸流通环节,我们的空间是巨大的。

  第二个我们整个三北地方在融入国际化的过程当中,国际贸易方面都是大发展阶段,基本上从外贸上占了我们国家20%以上,从国际贸易上来讲已经占了25%左右,实际上它的大量商品是在流通环节中要完成的。

  第三个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实际上从中央到我们这几个省份正在积极推进,当然我们张家口也不例外,我看到除了我们峰会以外,还组织了很多这方面的一些城市。

  第四个方面是说我们以渤海湾为主的大型港口城市,天津、天津港也在积极的推进,目前已经在整个京津冀和大西北地区推进了16个港的建设,实际上就是把口岸向我们的陆地延伸,进展很快。

  第五个方面就是说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功能改革上来说,在自由贸易区大力支持,我们要选择这样一个产业在怀来建设,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

  从我们上面来讲,我们选择这样一个产业,对于我们张家口来说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张家口在积极打造京津冀地区一体化,交通毋庸置疑,土地资源、农业资源、生态资源和产业资源都有很好的资源基础。从规模上来讲,我们能不能再打造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大型商贸港,我觉得是完全具备条件的。

  在这个条件下我们提出来,在国际物流港的功能定位上,大概有六个定位,作为天津港的内陆基地、作为我们三地地区的进出口枢纽、我们首都农产品的保障基地、我们电子商务基地,第五个就是三北地区商贸流通的休闲基地,第六个功能是作为首都高端企业、产业向外迁的承接之地。从功能上我们打造这样几个基地,国际商贸港我觉得可以作为我们地方政府新的抓手,把我们的产业、科技、金融、土地等各种资源有机的整合起来,来实现我们产业的升级,先进技术的引进,就业的扩大以及我们税收的增加。

  所以说我认为,如果在这个区域性的地方规划一个连接京津冀和大西北的一个大通道,或者说一个大的中转中心,实际上给我们这一个区域里的传统产业插上一个通讯设备,第二个给我们这个区域新型的产业配置一个发展引擎。从发展上来讲能不能具备可行性,今天我觉得只是一个抛砖引玉,希望我们在座的政府领导、专家们,以及我们业界的朋友们能够集思广益,我们一起来谋划怀来的发展。寻求发展之道,应始终是我们不懈努力的动力,会聚我们业界的动力,也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源泉。怀来会在京津冀一体化大背景下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也祝愿我们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CTEI网讯)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