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郑伟良:媒介融合传播纺织非遗信息
2017-12-01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9日,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召开。中国纺织出版社社长郑伟良讲述《纺织非遗知识传播与数字化出版》。他重点介绍了数字化传播和出版方面对非遗的保护。

  现代出版的定义是以图书、报刊、音像、电子、网络等媒体承载的内容,进行编辑、复制、发行三方面进行的系统活动。主要讲编辑、复制和发行,这是传统文字出版的环节。在现代的形势下,数字化出版可以变成编辑、复制,发行变成了网络传播,电子产品和数字产品传播的过程就是复制的过程。现今通过网络出版的内容就是网络型数字出版。数字化出版经历了传统出版的数字化,封装型数字出版和网络和移动出版。

  对纺织非遗知识传播,郑伟良提出了几点思考。知识传播有五个阶段:一是资源积累工作,这个积累不仅仅是数字资源的积累,也包括了纸质资源的积累。二是平台构建;三是个性化服务提升;四是行业圈子运营;五是智慧学习。

  从2016年到今年,知识付费的风口已经出现了,意味着内容价值最大化的时代来了,原来我们都习惯了免费,信息免费,读书也免费,实际上真正有价值的内容是可以收费的。目前进入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时代,数字文明虽然已经渗透到社会神经的各个末梢,但新老共存,并且传播产业依然处于主导地位。传统媒体也不一定会被淘汰,举个例子,现在我们出版社依然在出版纸质书,盈利也主要是纸书。但也不是单一的纸书,而是希望纸书和数字媒体相结合。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