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最新 > 正文 
 
  纺织非遗促“中国制造”变“中国创造”
2017-12-29
分享至:

  以“共筑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首届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日前在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召开。此次大会旨在聚集社会各界力量推进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和创新。

  截至目前,我国分4批公布了1372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其中纺织类非遗达百余项,分布于民间美术、传统手工技艺和民俗3大类,主要包括纺、染、织、绣、印等传统工艺及各类民族服装服饰。文化部非遗司司长陈通认为,当代纺织业的发展振兴需要不断从传统纺织行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汲取营养,增强自信。

  “非遗产业化发展是文化、市场、经济、技术等相互融合的产物,具有高度的融合性、较强的渗透性和辐射力。”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说,将纺织非遗与服装服饰、家纺家居以及文化创意产业相融合,是提升纺织非遗市场经济环境适应能力、生存能力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提升传统产业文化含量与文化软实力、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有效途径。

  目前,我国纺织非遗存在文化创意和设计能力不足、产业链不完善、自主创新能力弱等问题。需要在激发创意的同时,推动非遗传承与市场的融合发展,一方面推动纺织非遗与相关产业横向融合,大力发展产品设计和市场营销,打造品牌、提高质量、提升附加值;另一方面推动纺织非遗在产业链上纵向延伸,以核心文化与工艺带动产品制造、品牌服务、市场营销等整体发展。

  高勇说,纺织非遗传承与发展正迎来重要历史机遇。纺织非遗可持续发展新生态的构建,需要传承人及传承人群,企业家、设计师、品牌商,政府、行业组织及社会力量等携手共筑,共同积极探索和实践“以企业为主体、以文化为依托、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品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纺织传统非遗传承的新模式。

 

  (来源:经济日报)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sy.jpg
2024中国纺织品服装贸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