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本网专区 > 正文 
 
  吴元新:蓝印花布传承之路
2017-12-01
分享至:

  CTEI网讯 11月29日,首届中国纺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大会在杭州千岛湖·文渊狮城召开。国家级非遗南通蓝印花布代表性传承人、南通大学非遗研究院院长吴元新作《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活》主题报告。他表示,作为一个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怎么把项目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是作为传承人的主要职责。

  吴元新介绍,二十年前,他从研究所辞职出来办了一个私人博物馆时,就对蓝印花布做了很多创新,在上海、北京、日本销售这些创新的产品。他主要是从家族传承、院校传承和社会传承三个方面来进行非遗的保护和推广。

  家族式传承:吴元新祖籍在苏州,后来因为打仗,迁到了启东,其祖父把祖籍迁到南通启东。吴元新的老母亲90岁了,现在一起传承蓝印花布。目前全家是从母亲到孙女,共四代传承。中央电视台两次介绍吴元新全家传承蓝印花布,2017年文化部推荐上了《文化时分》和《传承与发展》两个节目。

  院校传承:吴元新在中央美院开授半年的传承选修课;在清华大学也有进行讲课;在天津大学建立分馆;近年来在台湾等地也进行宣传。

  社会传承:在台湾做了服装协会的传承与传播。传承人就是不断做好自己的同时,不断弘扬工匠精神和传统的技艺,能够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代相传。

声明:凡于本网文章前标有“CTEI网讯”之文章即表示为本网原创、编译、第一信息源、第一媒体合作方等,如需转载请务必标注文章来源自“中国纺织经济信息网 www.ctei.cn”,本网保留法律权利。
相关文章
 
  更多>
  更多>
0412.jpg
中央社会工作部召开全
sy.jpg
趣看文物|“纹”见少
sy.jpg
华夏衣冠,跨越千年!
sy1.jpg
2024中国纺联春季联展
sy.jpg
“数”说纺织:2023年
图区.jpg
CTEI祝纺织同仁新春快

合作媒体:《纺织服装周刊》 《家纺时代》 《中国纺织》 《中国经济网》

©中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1016217号-29

业务咨询: ctei@cntac.org.cn